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6代战争前瞻:陆军成看客 坦克成历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挑战者-2”主战坦克

  自有战争以来,战争性质一直在不断变化,每次都不相同。至今,世界共经历了5代战争,未来第6代战争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晰。

  在核武器发明之前,共经历了4代战争,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属于第一代战争,由于物质生产的发展,发明了火药,滑膛武器的出现标志着第二代战争的来临,来复步枪和炮兵则成为第三代战争的号角,第4代战争则随着自动化武器、坦克、战斗机、军事运输和通信设备的使用而出现,现在还在继续发展。前4代战争的主要杀伤目标是对抗双方的武装力量,只有在对方领土上消灭对方有生力量,才能摧毁对方的经济,推翻其政治制度,取得战争的胜利。自进入有核时代以来,人类战争迎来了可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把整个地球都变成战场的第5代战争。


第6代战争将优先使用空天力量(B-2轰炸机)

  全新的第6代高精武器空天战争

  未来第6代战争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很长,战争进程将会按照对这种战争准备得最充分的强者所规定的规律和规则来进行。由于现代化武装装备的急速发展,战略、战役、战术的变化,前方和后方、防御和进攻间的界限不复存在。原则上,在第6代战争中,只要能达到战略目的,不必夺取对方的领土,更不必长时间地占领。

  对新一代战争准备不充分的国家,必然会失败。为了对抗空天武器装备大规模、高强度的精确攻击,必须建设全新的空军力量,装备高效战略空天防御系统,自行研制生产足够数量的各种射程的装备及根据新的物理原则研制的设备,以击退敌人高精武器装备长时间的攻击。

  在第6代战争中,现有军兵种的作用将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陆军将成为看客,没有用武之地。大部分情况下,主要依靠空天攻击力量,使用高精武器装备,攻击敌方反击防御设备,炸毁其重要的军事设施,摧毁其经济和基础设施。空军行动将起决定作用,战争将在常规战略力量(非核)和海军集群的配合下,以长时间空天进攻战役的方式开始或结束,海军和航空兵只能充当为战区运送高精武器的弹药搬运员角色。


F-117A隐形轰炸机

  战争的战略目的是通过不接触的方式摧毁敌人的经济潜力和反击装备,如果对方武装力量的基础是陆军,那么就没有必要去摧毁它,因为它们不会对进攻方造成任何威胁。在经济被摧毁,防御反击力量遭到重创的情况下,对方将失去战争,政治制度也自然崩溃,根本不需要再去占领对方领土。

  战略和战术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再过10-15年,现行战争实施方法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最现代化的战斗装备将得不到使用,坦克和其它装甲设备的使用更没有任何意义,坦克兵将成为空天战役的旁观者和潜在牺牲品。

  在第6代战争中,为了在打击对方的同时,保护自己人员和装备不受损失,将大量使用昂贵的高精杀伤武器,它们将通过能在对方领土纵深上空活动的航天导航设备、情报侦察系统、惯性系统及其它新装备的引导下,进行不接触攻击,从而达到以最小伤亡夺取最大胜利的目的。由于优先使用空天力量,在以往战争中作为主要突击力量而使用的陆军部队,特别是坦克和机械化部队的作用,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高精武器时代,坦克将成为弱者和穷人的武器,它们的位置只是在经济欠发达国家间的局部冲突中,在第6代高精战争中,他们没有取胜的机会。

  关于第6代战争性质的初步推断,已经由最近几次以美国为主导的武装冲突证实。海湾战争和南斯拉夫战争中,对高精武器的使用进行了初步试验,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大规模的试验,完善了新型武装斗争的整体手段和军事艺术,验证了未来空天战争的性质和内容,奠定了未来战争的实施基础,促进整个世界加速向第6代战争转变。

            坦克往日的辉煌将成为历史

  可以肯定地说,在21世纪的战争中,将不会发生坦克大战,坦克集团军会同骑兵军团一样,成为历史。无论装甲坦克部队有过多么辉煌的历史,又是怎样决定了20世纪战争的性质和胜败。

  最著名的是苏联装甲坦克部队。1941年6月前,苏联装备了25886辆坦克,组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坦克军群,另外还有3500辆配备45毫米火炮的装甲战车。二战前,苏军坦克库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超过了世界所有国家的总和,德国为进攻苏联共投入了3582辆坦克,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成为战争史上最亮丽的一页。坦克和机械化部队为苏联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苏联军政领导深信:谁拥有较多的坦克、火炮和其它装甲设备,谁就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因此,在美国人制造出原子弹后,斯大林认为,面临核威胁,苏联惟一可能的反击方式是在欧洲中部部署强大的坦克攻击集群。当时,在航空兵和海军等其它领域,苏联远远落后于美国,因此,坦克数量成为判断国家军事实力的一个标准。


T-80U“雪豹”主战坦克

  二战后,苏军装备了大量新型坦克,如T-44、T-54、T-55中型坦克,ИС-3、ИС-4、ИС-8、Т-10重型坦克,T-62、T-64、T-72、T-80主战坦克。60年代初,苏联在西部战区部署了8个坦克集团军及大量摩步化师。80年代中期,每个师装备271辆坦克,远远超过了英国(148辆)和法国(193辆)装甲坦克师的规模。1990年1月1日前,苏联共有63900辆坦克,76520辆战车和装甲运输车,而美国当时只有15000辆坦克。另外,苏联还向近东、亚洲、非洲国家出口了数万辆装甲设备。

  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瓜分了苏联军队,数千辆坦克被烧毁,大批坦克被廉价销往亚非国家。俄罗斯把数千辆坦克转移到了乌拉尔以东地区、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5万哈军现有5000辆坦克),自己只保留了5个坦克师,1个“21世纪”新型坦克师,2个坦克旅。在进入21世纪时,苏联坦克的神话只留下了残骸和回忆。


9К111М4便携式反坦克导弹

         “克星”层出不穷,坦克末日即将来临

  由于坦克威力较大,反坦克设备的研制一直没有停止。二战时主要的反坦克设备是坦克本身及反坦克炮兵,德国88毫米高射炮和苏联76毫米及100毫米反坦克炮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在后期战役中,自行火炮和航空兵开始对坦克造成致命打击。


反坦克导弹宣布坦克末日即将来临(“标枪”)

  二战后,新型反坦克装备迅速发展。在同装甲坦克近距离作战中,便携式反坦克火箭筒成为最有效、最常用的手段,其有效射程达到了300-500米,破甲能力为700毫米。后来,喷气式火箭得到了不断的改进,主要是增加射程,提高射击精度,增强破甲能力,减小口径,减轻重量,降低射击时的声音、烟火等特征,加强隐蔽性能。

  在专门对付坦克的装备中,反坦克制导导弹的作用较为突出,它具有较远的射程、较高的命中精度、极大的破甲能力、相对小的口径和重量。


机载反坦克导弹

  在反坦克导弹研制方面,法国人走在了前列,他们研制的58-10、8-11、8-12型导弹,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苏联首批反坦克导弹就是根据法国88-10型仿制的“熊蜂”导弹,之后是“婴儿”和“方阵”,它们为第一代便携式反坦克制导武器。在试验“婴儿”反坦克导弹时,赫鲁晓夫就曾宣布:“坦克的末日来临了!”。第二代反坦克导弹以“陶”、“米兰”、“霍特”为代表,使用半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无线电波束、激光、红外制导。第三代反坦克导弹为发射后不管型,具有较强的实战效能,易于操作,只需在选择、锁定目标后发射即可。


高精武器时代坦克将成为贫民武器

  反坦克地雷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新的布雷设备和方法出现之后,可以使用火炮、导弹、航空兵进行远距遥控布雷,从而在较短时间内,直接在坦克队列前或推进前夕,布置雷障,阻滞其行动,为其它高效武器系统集中摧毁坦克创造条件。末敏子弹药在传统火炮、喷气式排射系统及地对地战术导弹中的广泛应用,更为坦克带来了灭顶之灾。


AH-64D“长弓阿帕奇”型全天候夜战武装直升机

  航空兵也可使用末敏航弹、小口径红外制导聚合炸弹、反坦克导弹等高精弹药攻击坦克集群。在20-30米超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可借助机载高效侦察设备和武器装备(包括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对坦克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实战经验和模拟演练的结果表明,实战条件下,在不同战区,直升机和坦克的损失比率为1:16-20。1973年10月14日,以色列18架直升机摧毁了埃及坦克旅的半数坦克,1982年,以色列АН-1“眼镜蛇”直升机一天内摧毁了叙利亚40辆坦克。目前,最现代化的АН-64В“长弓阿帕奇”型全天候夜战武装直升机,可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发现地面和空中目标,可发现烟幕、夜色、沙尘掩护下的坦克,借助战场环境计算机处理及优先目标确定系统,使用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对坦克具有特别强大的杀伤力。


坦克将成为看客(“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在军事航天、航空、雷达侦察非常发达的今天,借助在情报及时收集、处理、传送方面的优势,可以在坦克车队刚一出现时,就对其进行准确的定位,判断其目的地及战斗区域,处理地区气象情况,指导攻击力量进行第一时间攻击。(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