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昔日陈兵对峙 如今以约边境飞架“和平桥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网3月9日电(记者刘洪高路)这里是苍茫荒漠,这里敌对的以色列和约旦曾陈兵对峙。以约第99号界碑处,一个雄心勃勃的合作计划9日正式启动——两个昔日沙场宿敌将携手在边境线上共建一个高科技研究中心。这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迄今最庞大的一个科研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自由教育区”。“这是和平的一个起点,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在科技上合作,两个民族和整个世界都将从中获益,”出席奠基仪式的以色列前总理、现任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内塔尼亚胡身后,原先参差纵横的边境铁丝网已被拆除。据以约四年谈判最终达成的协议,在这片约70公顷横跨边境线的土地上,5年后将建成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科研中心。内塔尼亚胡还介绍,以色列已计划在这里修建铁路,“我们将再造这条古丝绸之路,把边疆荒漠变成绿洲,变成与邻居友谊合作的中心”。历史上,中国丝绸、印度香料等货物从红海登岸后,就从这里辗转运往欧洲。

  约旦教育大臣哈立德·图康对新华社记者说,十年前约以两国在边境媾和,十年后两国又在这里建造科研中心,“这说明:隔离的边界不得人心,只有和平才能结出硕果”。

  约旦一直强烈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受巴以局势影响,约以关系十年来一直相当冷淡。但对这个阿以历史上空前的合作项目,约以两国都寄予厚望。两国多名内阁官员出席了奠基仪式。以色列总理沙龙、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则分别在耶路撒冷和安曼宴请来自各国的嘉宾和学者。此前,两位领导人多次就该合作计划交换意见。

  根据协议,美国知名学府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将为这项高起点的科研项目提供师资力量,在该中心学习的以色列、约旦以及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学生毕业后将获得这两所大学的博士学位。专程从美国来出席奠基仪式的康奈尔大学校长杰弗里·肖恩·莱曼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科学技术是各个民族都认同的共通语言,科技交流是一座能促进理解的桥梁,大学(科研中心)既要成为科研的中心,也要成为和平的一支力量。”

  由于校园横跨两国,因此在法律上将实行“一校两制”——以色列学生遵循以色列法律;约旦学生适用约旦法律;外来学者从哪个国家进入科研中心,则遵循哪个国家法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自由教育区”,科研中心内免签证和护照,通行学生证。

  来自美国的投资负责人库沙维说:“除了战场相见外,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还没有共处过,我们必须为此做点什么,这座研究沙漠的科研中心将是最好的桥梁——毕竟中东地区70%的土地都是沙漠。”按照已公布的设计图纸,校园内横跨边境线的图书馆过道被别具匠心地设计成桥梁状。对此,库沙维意味深长地说:“学生们将从桥梁上跨过边境线——或者说,我们之间已没有边界,只有沟通的桥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