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局长自我辩解 称曾多次纠正布什和切尼犯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39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3月9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接受问询时表示,他曾经在多个场合私下里纠正包括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在内的一些政府官员在情报问题上的错误说法,而且他还将继续这么做。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内特说:“当我认为某人曲解了情报信息时,我就会说点什么。”

  为说明这一点,特内特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他曾反对在2002年1月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报告中引用伊拉克从非洲获取铀的有争议的情报,另外,他还曾反对切尼副总统在1月22日的广播采访中将在伊拉克发现的拖车形容为生物武器,并将此作为伊拉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

  其实,美国情报机构在去年春天也曾做出这样的结论,并在中情局网站上刊登了出来,但后来情报机构内部又就这一问题产生争议。特内特表示,他已经告诉过切尼,在这一问题上分析人士还没有达成一致看法,情报机构内部仍在争论究竟如何为在伊拉克发现的拖车定性。目前,切尼副总统的发言人还没有对特内特的最新证词发表看法。

  此外,特内特还表示,他还打算给副总统切尼打电话,指出他在情报问题上的另一个错误说法。切尼今年1月9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道格拉斯·J·费特的一份备忘录是说明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有染的最好证据,但实际上,这份去年10月递交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备忘录却没有得到情报机构的认可。特内特表示,他是8日晚上才知道切尼这种说法的。

  但是特内特在军事委员会的证词却遭到了该委员会内一些民主党人士的严重置疑,民主党议员指责特内特和白宫在伊拉克战前情报上误导了公众。而特内特则坚持认为,他在充当总统最高情报顾问的职位上很好地扮演了中立的角色。

  对特内特的问询主要仍围绕着究竟是政府还是情报机构应该对情报失误和夸大负有更大的责任、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以及是否同恐怖主义有联系等问题上。同时,特内特本人也被认为没能履行自己的职责,阻止政府将虚假情报用于政治目的。特内特承认情报机构在战前的评估上可能存在一定失误,过于肯定地表示萨达姆政府拥有生化武器,并正在重新构建核项目。但他同时指出,现在仍无法为情报机构失误的范围做出最后的界定。(中国日报网站/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