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石油禁运:委内瑞拉逼墙角放狠话向美国叫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14 人民网

  逼墙角放狠话禁运威胁推油价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3月7日说,委一旦遭美国武力入侵,就将切断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这是近一个星期委总统第二次发出类似的警告。此后,纽约期货石油市场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每桶上涨70美分,达到自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最高位。而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8日公布的数字表明,上周该组织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
价达到每桶31.87美元,比前一周上涨1.26美元。

  此轮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很多,但查韦斯发出禁运威胁的因素不容忽视。人们不禁会问:这个南美重要产油国真的会对美国进行石油禁运吗?

  顶美国反施压忍无可忍大转弯

  其实,委内瑞拉一贯反对将石油当作政治武器,查韦斯政府亦不例外,不久前委政府的高级官员还公开表示不会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是什么原因使查韦斯态度骤变呢?原来此前一个多星期,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副国务卿助理访委,在与委官员会晤中向委方施压,要求查韦斯政府“顺应民意”,接受反对派提出的罢免性公民投票;而不久前,委政府刚刚揭露具有官方色彩的美国民主基金会资助多个委内瑞拉反对派组织,这些组织是罢免查韦斯公民投票的积极推动者。本来,美国布什政府支持发生在2002年4月的政变已不是什么秘密,委政府有确凿证据在手。但出于自身政权稳定的考虑,查韦斯可说是咽下了这口气。然而,美国不肯就此罢手,此次又故伎重演,让查韦斯忍无可忍,终于说出了威胁禁运的重话。

  争石油保廉价美国作梗饱私囊

  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两国间的经贸关系非常紧密。那么布什政府为什么一定要和查韦斯过不去呢?究其根源还在于它涉及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委内瑞拉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气、铁矿、铝矾土、金矿、钻石的储量非常大,石油资源更是突出。国际上估计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是779.2亿桶,居世界前列。委还有大量的超重油,并且已经掌握了将超重油转化为一般原油的技术。如果算上超重油,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达到2750亿桶,超过沙特而居世界首位。长期以来,美国在委有着巨大的石油投资。但查韦斯政府2001年11月颁布了新的石油法,新法大大增加了外国公司在委的经营成本,令美国企业的利润锐减。此外,委方还中止了同部分美国公司的合同。

  查韦斯上台初期,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到每桶10美元以下。就任总统后,查韦斯积极致力于凝聚欧佩克的团结,不仅遍访该组织所有成员国(包括伊拉克),还举办了欧佩克有史以来的第二届首脑会议。在查韦斯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欧佩克制定了调节油价的价格范围,使得原油得以保持较高的价格,维护了石油出口国的利益。自然,查韦斯的努力违背了习惯于得到廉价原油的美国的利益。有人曾推断,如果反对派上台,委内瑞拉很可能退出欧佩克并极力扩大生产,国际原油有可能再次跌到每桶10美元以下。那样一来,光是进口原油一项美国每年就可节省近千亿美元。

  护主权稳政权禁运举措系存亡

  为了巩固“后院”,美国提出了组建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布什政府更把这一计划的实施当成优先任务。然而委政府指出,美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如意算盘,是利用各国开放市场的机会为美国资本开路,成立强大的跨国公司。此后发生的任何纠纷,都只能由国际仲裁机构解决,有关国家不得过问。这样一来,拉美各国的国家主权等于名存实亡。委内瑞拉政府不仅公开抵制这一计划,还利用各种方式和场合揭露这一计划的本质。由于委内瑞拉的努力,拉美国家特别是各国民间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抵制情绪逐渐增加。在美国眼里,委方的行为无疑是在和自己作对。

  仅凭这几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布什政府要视查韦斯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对委内瑞拉现政府来说,美方的施压和对委反对派的资助与支持,再次让自己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出于维护政权稳定的需要,查韦斯当然不会再顾及以往的承诺,在被逼得没有退路时被迫使出石油禁运的杀手锏。人民日报/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刘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