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东进”外交出新招 大力推进与缅甸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13 人民网

  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拉扎利3日飞抵仰光。他在与缅甸总理钦纽举行会谈后,获准看望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并试图再次以调停人身份促使双方展开对话。这一信息引起印度有关方面的关注。印度外交界人士认为,拉扎利力促缅甸反对派与政府合作的努力,不仅有利于促进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稳步发展,而且对在瓦杰帕伊总理“面向东方”外交政策指导下致力大幅改善对缅关系的印度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印度多年来致力于谋求大国地位。为此印度政府从综合分析周边及亚太地区各国的发展态势出发,提出了“面向东方求合作”的亚洲外交政策长期构想框架。

  由于地理位置上的原因,缅甸是印度外交“东进”的第一站,也是通向东南亚地区的门户,顺理成章地成为印度外交优先考虑的对象。解冻同缅甸的关系,既可以打通通向亚太及东盟国家的陆路通道,便利印度同上述地区国家的往来,推动与各国的政治对话及经济、贸易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又有利于维护印度东北部各邦边疆稳定,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印度外长辛哈明确表示,“发展与缅甸的关系关乎印度国家利益”。

  缅甸与印度接壤,历史上曾经被英国强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20世纪50年代与印度等国共同倡导了不结盟运动,这些都被印度认为是两国之间有理由保持比目前更为密切关系的根据和基础。但是由于印度长时间奉行不与缅甸军政权交往的外交政策,从1988年缅甸政权更迭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十分冷淡。缅甸政府抨击印度公开支持以昂山素季为代表的国内反对派势力,干涉缅甸内政;而印度方面则抗议缅甸容留印国内反叛组织,使其以缅甸为基地颠覆印度政府,破坏两国友好的基础。

  印缅关系出现转机的迹象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此后印度于1998年向缅甸提供1000万美元贷款,被缅方认为是有意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2000年11月,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访问印度,成为军政府执政以来访印的最高领导人。其后印度外长辛哈及副总理阿德瓦尼先后于2001年和2003年对缅甸进行了回访。通过这些双边往来,两国不仅签署了边贸和禁毒协议,还在加强高层政治联系、促进经济合作等领域取得共识。印缅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印缅关系好转使印度从中受益匪浅。去年12月,印、缅、泰三国就修建连接三方的高速公路事宜草签了协议。这条公路预计今年动工,建成后将使印度“面向东方”的外交政策更具可操作性。今年1月缅甸外长吴温昂访印期间,两国还就印度参与开发缅甸近海石油及天然气、建设跨境输气管道以及帮助缅甸发展信息产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印缅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也取得进展。去年9月,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访问缅甸,此后印缅两国海军即进行了20年以来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统计表明,自从缅甸1997年加入东盟后,两国军队之间的互访已达20多次。

  但是,由于两国在国家制度上存在较大差异,印度领导人在与缅甸改善国家关系的过程中始终心存戒虑,担心与缅甸发展关系会招致外界的不满和国内反对派的批评。拉扎利特使此次访缅,是在缅甸政府最近推出通向民主的七点方案“路线图”情况下成行的,这无疑让印度对缅甸政局的未来走向多了些信心,少了些顾虑。

  缅甸总理钦纽近日在会见正在仰光举办印度产品博览会的印度东北部地区贸易代表团时表示,缅甸正在考虑对印度开放边界,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更快发展。印方希望在印缅边境地区建立经济特区的设想也得到积极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在化解与巴基斯坦的长期紧张关系之后,将会借助缅甸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加速发展同这个与其有着1600公里边界的邻国的关系。人民日报/本报驻印度记者张静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