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基尔库克恰似火药桶 民族冲突如箭在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接二连三的爆炸声中,在各派别的争斗妥协下,伊拉克临时宪法3月8日正式签署,标志着伊拉克朝着“伊人治伊”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然而,伊拉克仍面临重重困难,而民族矛盾无疑是其中一大顽疾,伊拉克北部城镇基尔库克就面临爆发民族冲突的危险。

  一个地区的治安源自民众对执法机关的信任,而基尔库克现在就缺乏这种行政信任
。举例来说,上周,一名库尔德暴徒烧毁了什叶派穆斯林阿里·侯赛因的理发店。阿里没有寻求警方的帮助,而是寻求这座城市的什叶派武装组织的保护,在他看来,这支部队能给他们带来安全。

  随着数支什叶派武装力量进驻基尔库克,当地居民越发担心,市内库尔德人、土库曼人以及阿拉伯人的冲突可能会最终爆发。目前,这些不同民族之间已经出现了互相攻击的事件。有一位名叫叶海亚·阿布杜拉的什叶派穆斯林,他的商店不久前遭到了库尔德人的袭击。他说:“我们坐在炸药桶上,只要一点火就能引爆整个地区。”

  基尔库克的问题实际上是关于哪个民族是这座城市的主要民族,以及这座城市及其丰富石油资源究竟由谁控制的问题。基尔库克座落在伊拉克北部最大油田之上,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100亿桶。历史上,萨达姆政权曾通过搬迁人口、驱逐民众和重新定居等行动,改变了基尔库克人口的构成,将土库曼人和库尔德人强行赶走,并把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人口搬迁到此。另外,留在基尔库克市内的土库曼人和库尔德人还被迫接受阿拉伯的习俗,否则就无法得到工作机会。但现在,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被强行驱逐离开的市民纷纷返回基尔库克,长期遭受萨达姆政权压迫的库尔德人和土库曼人希望重新控制这座城市。

  作为库尔德人的主要政党之一,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库尔德人重新控制基尔库克。该党在基尔库克地区的领导人贾哈尔说,库尔德人曾占基尔库克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其它三分之一由土库曼人、犹太人、亚述人以及阿拉伯人构成。但这种观点立即遭到了土库曼人的反对。伊拉克土库曼阵线成员奥格洛说,土库曼人在基尔库克总人口中占60%到65%,还说这一点毫不夸张。

  据伊拉克官员介绍,基尔库克将在未来数月内举行人口普查,但在此之前,该地区局势会一直紧张,并有爆发冲突的危险。特别是最近几个星期,包括“救世军”在内的很多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力量开始进驻基尔库克,他们之中有2000人上周在市内游行示威,显示自己的力量。库尔德人认为这种示威是一种挑衅,很多库尔德人也有针对性的组织游行示威,并且焚烧了伊拉克土库曼阵线的总部,还抢劫了土库曼和阿拉伯人的店铺。一名库尔德人警告说:“即便血海涌现,库尔德也不会放弃基尔库克。”

  此外,基尔库克地区的问题还涉及到敏感的库尔德人自治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伊拉克邻国土耳其等最担忧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年初就曾发话,要采取措施防止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独立倾向的日益发展,其中包括反对库尔德人控制盛产石油的基尔库克地区,劝告库尔德人不要去“玩这把火”。(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