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会航空系统代表:加快发展中国大型飞机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04 千龙新闻网

  连日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的航空工业系统代表和委员们在讨论会上相继发言并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说,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总结了去年的工作,着重布置了今年的工作,是个很好的报告。

  代表和委员们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和加强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航空工业在内的国有军工企
业的生机与活力必将得到更大的激活与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理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坚决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

  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分别向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递交了关于发展中国大飞机的议案和提案,他们在小组发言中就此议题纷纷建言献策,成为两会的一个亮点。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和提案建议:我国对大型军民用运输机、军用特种飞机和大型民用客机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全部依赖于进口。在未来20年,我国需要数目相当可观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和以此改装的特种飞机。我国需要采购大型民用客、货运输机1500余架,如全部进口,则采购费超过1000亿美元。要实现航空强国的目标,必须把发展大型飞机作为突破口,以满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双重需要,带动我国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高。

  目前,我国航空工业已具备了100吨级以下现代飞机的研制、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应将100吨级以上大型飞机的研制生产作为2020年前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为此建议:一是将建设航空强国作为国家发展目标之一,加大对战略性产业——航空工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将大型飞机列为像“两弹一星”一样的国家级重大标志性专项工程。国家拨专款实施,并立即启动大型飞机研制工作。三是作为大型飞机发展战略步骤的第一步,将研制大型运输机列入国家专项,优先发展。同步安排民用干线客机的预发展工作(包括关键技术预先研究)。四是国家制订发展大型飞机长期、稳定的发展规划和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

  关桥委员:一个大国不能造大飞机,这与我们国家的地位不相称,我们在科学技术的前沿就缺这一块。本届政府对发展大飞机很重视,我们现在有实力,有能力,有基础,自力更生地研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

  研究开发大飞机要有相应的步骤。首先要搞清楚目前我们发展大飞机与国外航空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制大飞机的主要特点是“大、长、减、低、快”,即机身大、长寿命、减重量、低成本、快研制。大型飞机的研制有很多项目都需要启动预先研究,尽快把主要的技术难点和攻关项目搞清楚。研制发展大飞机一定遵循科学规律,要做到高可靠、长寿命、高效益。过去我们很多项目吃亏在一上马就进行项目攻关,结果走了很多弯路,时间耽误了,事情还没有搞好。这个问题一定要克服。我们航空人憋着一股劲,不是干不出来。只要国家决策了,我们就全力以赴。

  李明委员:大型飞机的发展很重要。航空工业要打好翻身仗,一定要高举军民并重的旗帜,研制大飞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完全有能力研制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飞机。中央领导要来与参加政协会议的科学技术界委员座谈,我正在积极准备,在会上把航空界人士长期以来要搞大飞机的心情、愿望和想法、政策、措施都向中央领导反映。

  傅惠民委员:我们国家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对航空的需求将非常大,我国航空运输业和航空工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前途。如果需要的大飞机都到国外去买,要花很多的钱。这笔钱我们应该自己赚,这个市场我们自己要占领。现在政府要上大型飞机,这正是个机遇,有市场,有需求,这对我们从事航空事业的人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尽快把大飞机干出来,实现几代人的梦想。研制生产大型民用飞机,引进民间的资金很重要,不仅可以筹集经费,更重要的是能促进研制管理体制和机制的转变。

  杨忠代表:关于大飞机的研制方案,我认为要务实,要结合国情发展大型飞机。我国航空工业有着五十余年研制飞机的雄厚技术基础,成功地走完了自行研制新机的全过程,加上民机研制的国际合作经验及多机种并行交叉的实践,是研制大飞机的重要基础。应该联合行业内力量,以产品为纽带,做到军民结合,大中小结合,修改造结合,国内外结合,发挥两个市场的作用;合理分工,充分利用资源。坚持抓好工业可行性五坐标论证,即市场,技术,经济,周期,能力充分论证,将风险降到最低。(来源:中国航空报作者:芶在坪姜春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