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难度更大不能一蹴而就 媒体吁理性看待女航天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0日电中国将培养自己的女航天员登上太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说,去年杨利伟完成航天飞行壮举后,她向中央军委建议今后也要着力培养女性航天员。这项建议已经得到了军委领导的批准,并且要求总装备部具体落实。

  中国青年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三八”前夕,全国妇联宣布这样一个消息,确实令人欢欣鼓舞,但在兴奋过后,还应对女性航天员有更理性的认识。

  文章称,首先,“男士优先”是国际航天业的通行做法。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征途中,女性和男性一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迄今为止,已有多名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并开展工作,其中还有两名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从各国情况来看,都是男性航天员先于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

  其次,女性进入太空意义重大。尽管女性进入太空的难度要大于男性,但各国一直在积极培养女性航天员,这除了是倡导“男女平等”,激励本国女性奋发向上外,还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女性进入太空后,其生理和心理上的各项测试结果将作为重要数据供科学工作者研究,这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空,甚至在未来实现移居太空的梦想都有深远意义。同时,女性特有的细致、认真将使在太空开展的各项科学实验进行得更加顺利。

  其三,中国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中国已在考虑培养自己的女性航天员,但站在科学角度来分析,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其间既有经验的积累,也有对飞船构造的改进,更有大量的训练、科研课题。(朱慧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