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政协委员为建设高素质士官队伍出谋划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5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于春光 钱晓虎

  如果把军队比作一道长城,那么,处于兵头将尾的士官队伍就是长城的重要基石。政协军队特邀组的委员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议论到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话题。几位军队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见解:造就高素质的士官队伍,需要落实科学的人才观,需要改革创新精神,需要军队和地方共同努力。

  强化士官也是重要人才的观念

  【话题由头】士官出现在我军序列中已经整整4年了。目前,我军士官数量已占战士编制总数的30%左右。在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高技术密集的军兵种,士官比例更高。

  【委员建言】胡彦林委员:在现代化军队中,士官应是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较高的训练管理组织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们不能仅仅重视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也要更加重视士官这支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技之长的实用人才队伍。要树立士官也是重要人才的观念,关心士官的成长,关心士官的工作、生活和家庭。要针对士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摸清新情况,拿出新办法,尽快把士官制度完善起来。

  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当士官

  【话题由头】据调查,某部近年报考士官院校的考生,初中生比例很大。这种现象有一定的代表性。

  【委员建言】孙福委员:一部分士官文化水平低,难以适应新武器装备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的要求,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的一个“瓶颈”。解决这个问题,要从源头上抓起,提高士官队伍的学历起点。怎样吸引地方高中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应征入伍呢?除了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就是要出台优惠政策。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比如,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应征入伍,要重点动员、优先考虑;入伍后优抚金标准可以适当增加;退伍后优先安置,在报考公务员和选拔村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等等。

  从地方技工中直接招收士官

  【话题由头】2003年初,某军械训练大队训练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40名从地方技校直接征招的预选士官立即开始医治“伤残”火炮。这些学兵都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持有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他们经过几个月的军政训练,很快完成了由民到兵的转化,具备了独立遂行专业任务的良好素质。

  【委员建言】王吉连委员:从地方技校毕业生和其他具有熟练技能的青年中征招预选士官,是一条既节省经费、又大大缩短培养周期的新路子。我军现代化建设对知识化士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高素质士官匮乏的问题日趋突出,而很多部队急需的士官人才,在地方上都有相应的培训机构和现成的人才储备。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些现成的人才库呢?应当研究制定更完善的配套政策,鼓励更多具有熟练技能的地方专门人才加入士官队伍。

  依托军地资源培训士官

  【话题由头】从去年开始,北海舰队充分利用军工厂技术、人才的优势培训士官。士官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拿到了军地都认可的国家职业等级资格证书,学习的积极性普遍较高。

  【委员建言】朱增泉委员: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建立一支学习型的士官队伍。当前,士官培训工作还远远不能适应部队装备更新的需要,许多士官是“一训定终身”,有相当一部分士官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我们必须依托军队和地方两种资源,想方设法加强士官培训。在形成以士官学校、训练机构为主渠道的士官培训体制过程中,大胆依托地方技校、工厂培训作为补充。

  拓宽士官复转安置渠道

  【话题由头】不久前,湖北省26名城镇退伍兵跨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门,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这26名近年返乡的城镇退伍兵,参加成人高考成绩均达到了专科或本科招生分数线。根据湖北省退役士兵安置办公室与华中科技大学达成的协议,他们将在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完成学业,并免除全部学费和住宿费。

  【委员建言】岳海岩委员:助学安置是退伍兵安置的一个创新,这种办法值得士官退转安置工作借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建立退转士官职业培训工作机制,把安置的工作职能逐步转向就业培训和服务上来。还要进一步拓宽安置的渠道,加大转业士官货币化安置的力度,出台政策鼓励士官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地区工作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