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铀原料散布43个国家 美漏出1000颗“原子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42 新华网

  正当美国强烈要求伊朗等国家关闭其核设施时,美政府有关官员却透露,在过去几十年里,正是美国自己曾把足以制造1000枚原子弹的铀原料散布在世界43个国家,并且至今没有采取积极措施回收。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任由这些铀原料继续未经处理留在原地,不仅对这些国家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而且有可能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政府“贼喊捉贼”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审计官员日前透露,有大量美国制造的高浓缩铀“实际上并不在美国政府的掌控之中”。过去几十年,大量高浓缩铀从美国流向了多达43个国家,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流入了核武器黑市,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和伊朗。这种暗中“分铀”行动持续到1988年才基本结束。

  美国审计官员提交的报告显示,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政府曾从上述“核援助对象国”回收了大约2600公斤的铀原料,但在解决剩下的15000公斤铀原料问题上却原地踏步,致使它们流毒无穷。倘若被恐怖组织获得,后果可想而知。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才是现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的源头和帮凶。

  1000颗原子弹“等待制造”

  自然资源国防委员会高级科学家托马斯·科克伦透露,美国上世纪向受援国提供的铀原料基本上都是经过提纯的高浓缩铀,完全可以直接用来制造核武器。科克伦说,大约10公斤高浓缩铀就可以制造出一颗原子弹,保守地估计,现在滞留在世界各地的“美国”铀原料足以制造1000颗原子弹。

  据美国能源部官员称,当时主要的受援国是西欧国家和美国的一些盟国,其中还包括伊朗、巴基斯坦、以色列、墨西哥、牙买加和南非在内的12个国家“不打算将其归还”。

  卖时收钱回收时也收钱

  美国科学家联盟的一位资深安全专家斯蒂文·阿夫特伍兹认为,如果能源部不尽快设法把散落的铀原料回收的话,将对美国的长治久安十分不利。美国科学家乔恩·沃尔夫斯塔尔认为,这项工作之所以进展缓慢,原因之一就是经费问题。他说,美国和这些国家在1996年达成过回收协议,向这些国家收取每公斤5000美元的回收费,这使许多国家不愿意花钱找事儿,索性不理睬美国的要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