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会议无视和平宪法 通过《有事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9日电日本政府在9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同“有事”(紧急状态)相关的7部法案,其中包括为防备外国武力攻击让居民安全避难而制定的《国民保护法案》以及可以向美军提供武器的《美军行动顺利化法案》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政府将把这些法案一并提交本届国会,法案中广泛的私权限制及同美军实现一体化的是非对错将成为国会审议的焦点。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它们将同去年
通过的国家在紧急状态下确定对策方针的《武力攻击事态法》一同构筑起“有事”法制体系。

  如果这一自1977年便开始着手讨论并被搁置至今的课题此次能够获得阶段性成果,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将再次引起日本公众和国际社会的担心,因为法案精神实质与此前日本所奉行的和平宪法相违背。

  法案中明确规定了地方政府配合国家实施避难的手续及权限。该法案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即使未到紧急状态的大规模恐怖事件也可以适用。《美军行动顺利化法案》规定,日本可以向美军提供武器、弹药及民用土地,而《外国军用品海上运输管制法案》则规定日本在周边的公海上,可以实施伴有警告射击的现场检查。

  其余的4部法案为:在机场,港湾和电波的使用中,允许自卫队享有优先权的《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案》;向从事灾害处理及运送在外日本人的美军提供物品的《自卫队法》修正案;为恪守国际条约而制定的《俘虏处置法案》;禁止虐待文职人员而制定的《非人道行为处罚法案》。

  此外,同保护武力争斗的牺牲者相关的《日内瓦条约追加议定书》等3部条约也将在本届国会上寻求批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