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逢大选再炒中国 美几大媒体又提“中国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43 环球时报

  3月2日,《纽约时报》头版赫然刊出一篇长篇报道,长长一串标题格外引人注目:“如同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中国对美提出经济大挑战”。无独有偶,CNN最知名的经济节目“卢·多布斯之夜”干脆指中国和印度是造成美国失业的“暗势力”,而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和《商业周刊》,则分别以“你的工作是否正流向海外?”和“软件工程外包是否会损伤美国的超级地位”为封面标题,大肆讨论美国的工作岗位,特别是信息产业工作向中印等国“流失”的问题。


《时代》:“你的工作是否正流向海外?”

  担心中国甩开美国

  《纽约时报》的文章称,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经济“新星”,以巨大的市场和大量廉价劳动力,对外资形成了不可抗拒的诱惑。文章认为,与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情况不同,中国工人对美国人眼里的低工资感到满意,而且很多打工者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开眼界的机会;而且中国是一个核国家,不需要美国的保护伞。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当年做得到的,中国只会做得更好,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美国的经济挑战远远大于当年的日本。作者担忧中国会最终甩开美国。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种略经加工的“中国威胁论”。文章还对政府的做法表示了不满,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2003年达到了1240亿美元,尽管布什政府声色俱厉,向中国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但“中国善于运用外交手段周旋,抵制着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布什政府的做法没有收到实际效果。


《商业周刊》:“软件工程的外包是否会损伤美国的超级地位?”

  “夺走美国工作机会的强盗”

  《纽约时报》的文章是从国家竞争的角度谈的,另一种声音则干脆把中国形容成夺走美国工作机会的“强盗”。与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不同,高科技产业的外包虽然只占2%,但造成了美国主流阶层的恐慌。布什首席经济顾问日前表示,外包只是国际贸易的一种新做法,对全球经济是件好事。此言一出即遭到媒体大肆挞伐,《时代》周刊就煽情地援引一名失业者的话称:“我们不是统计表上的一个数字!”《商业周刊》则描述了几个美国程序员失业后的悲惨遭遇,哀叹美国高科技从业人员曾经的天堂从此“陷落”。文章称,在众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出现一批专业程度毫不逊色,但工资只相当于硅谷人员1/4的高科技大军,“他们只需要一台个人电脑就可以和硅谷竞争”。在就业市场上,刚刚毕业的美国大学生完全缺乏竞争力,其结果就是形成恶性循环:由于就业困难,美国大学的高科技专业越来越难招收到学生,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也就会越来越依赖国外人员,最后,“美国引以为荣的高科技行业,未来将由中国和印度来主导”。


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

  中国不可掉以轻心

  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倒是一副“旁观者清”的应有态度,澄清了三个基本事实:第一,美国过去几年的失业,是一种长期存在的“自然现象”;第二,外包的工作占美全国就业的比例仍微不足道;第三,外包也降低了产业成本,从而提高了竞争力,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至于中国,迄今外包的产业仍集中在劳动密集型,造成美国人失业的比例也不过是0.6%。在高科技产业方面,仅以戴尔电脑公司为例,在中国采购使戴尔电脑硬件成本下降10%—30%,相当于每年促使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3%。

  但美国政客不会轻易罢手。美国的知名报章同时用一个选题作封面,就是为了某种目的的炒作。每逢美国大选之时,拿中国开刀,是省事省力的一招,况且牵扯到美国人敏感的就业问题,足以使美国从业人员“愤怒的眼神越过太平洋”。

  国会作为美国政治的风向标,已经开始动作。首先是州议会,包括马里兰州、康涅狄格州、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都出台了禁止与中国等低成本国家签署外包合同的议案。最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有官员提出“中国执行世贸协议的情况不符合要求”。还有美国政府官员指责中国在半导体市场上存在税收歧视。威胁称,如果中国不能在今年春季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就准备采取法律行动,将此案提交给世贸组织。有经济学家提醒中国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要驳斥美国国会、劳工组织和工会对中国的指控,另外也要增加进口美国商品,缩小贸易逆差。尽管国会的议案多半都是不了了之,但在大选的特殊时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就很难预测,何况还有大量工会和劳工组织要介入,此前他们也展示过自己的能量。(杨海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