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早报:什么是阻挡中国和平崛起的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26 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中国和平崛起已是事实。李君如同时也指出,影响中国“和平崛起”的最大变数是国际为了争夺资源所可能引起的摩擦。

  报道称,“和平崛起论”是由中共中央党校前副校长郑必坚去年底首先提出的。郑必坚当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近代史上,一个后兴大国的崛起,往往导致国际格局和世界
秩序的急剧变动,甚至引发大战。这是因为后来兴起的大国经常选择通过战争,来打破原有强权建立的国际体系。

  郑必坚认为,中国不会重复这个错误,它选择的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

  报道还称,和郑必坚共同研究这个课题的李君如,7日进一步向媒体解释了中国和平崛起的概念。这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国力正在上升的中国和一战的德国,二战的德日,或者二战后的苏联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并没有通过军事扩张挑战现有国际体系的企图,也没有在已有的国际体系外,另造一个体系搞对抗或冷战的想法。

  报道还指出,真正让李君如担心的,是中国对资源,尤其是对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可能引起国际政治上的矛盾。

  经济的发展正在导致中国越来越依赖石油进口,来满足自己的需要。1993年前还是石油纯出口国的它今天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已高达32%。专家预测,到了2010年,中国每天要进口1000万桶石油,几乎和美国目前的石油进口量相当。

  据世界银行等组织估计,原油价格每桶上升10美元,就会降低全球经济增长率0.25至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即使中国不像美国一样,需要通过军事手段来保证石油安全,它的庞大石油需求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也可能引起其它国家的不安。

  报道援引李君如的话称,中国政府已经“很清醒地”认识到资源短缺对中国和平崛起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实际上,新领导层近来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和平崛起的概念,本来就是一套完整思路中的两个不同组成部分。

  除了加快能源开发,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外,中国也将着力研究发展新能源。李君如强调:“中国还是会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不会给世界增加麻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