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人权状况堪忧:美军随意施暴警察肆无忌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4: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8日,国际著名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布了一份针对驻阿美军在阿富汗行为的调查报告。这份经过15个月调查而整理出来的报告显示,美军在阿富汗境内的行为十分恶劣,对阿富汗普通民众随意殴打、凌辱、抢劫甚至虐待致死的事件时有发生。

  ***美军随意施暴,滥用私刑杀害嫌犯

  人权观察在名为《持久自由:美军在阿富汗的暴戾行为》的报告中措辞强烈,宣称“美国士兵在阿富汗的暴戾行为令人感到恐怖,这将有可能破坏定于2004年年中举行的全国大选”。报告称:美军士兵在执行军事任务、搜查民宅、审讯嫌犯、拘禁战犯等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总之,美军在阿富汗做了一个很差的榜样。

  在阿富汗境内的很多地区,美军可以随意逮捕可疑的居民。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嫌疑犯被捕之后,其家人无法及时得到被捕消息;被捕后,嫌疑犯根本得不到合法的法律保护;而家属在得知亲人被捕后,也无权探视。

  此外,美军为嫌疑犯们准备的监狱条件恶劣之至,不仅没有最起码的卫生条件,而且拥挤不堪。而且,上述条件还是设在美军驻坎大哈、贾拉拉巴德等军事基地内监狱的情况,偏远地区的监狱条件就更加不可想象。2002年10月的一篇媒体报道称,美军曾将3000多人关押在阿富汗一个仅能容纳800人的监狱中,许多人因监狱过于拥挤而染病身亡。

  人权观察说,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美军经常在审讯中使用暴力,并且在施用私刑的时候,至少将3人活活打死。在美军的审讯记录中,还写着部分囚犯在接受审讯后自杀。美军在接受调查的时候,无法对上述任何一起事件给出合理的解释。而且,这些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真正被虐待致死的嫌疑犯人数根本无法统计。

  美军在外出执行任务的时候,也严重侵犯当地居民的权益。人权观察在调查中发现,美军在搜查阿富汗居民的时候,大量使用了暴力,并且在入室搜查时趁机抢劫财物。在2002年的一次搜查中,一位名叫纳兹·穆罕默德的农场工作者就被美军击毙。据当事人讲,穆罕默德当时只是在地里照看庄稼,谁知厄运就这样降临了。

  人权观察还表示,在长达15个月的调查中,美军拒绝独立观察人员探访被囚禁的嫌犯,这也使得该报告仍然缺乏大量的数据。巧合的是,就在人权观察发表报告的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讲话中信誓旦旦地说,美军并没有虐待战俘的行为发生。

  ***阿警察肆无忌弹,妇女不敢出门

  当美国大兵在阿富汗境内随意虐待嫌疑犯、抢劫的时候,一些担负着维护阿富汗和平的警察也在肆无忌惮地施暴。就在发表针对美国大兵人权报告前不久,人权观察还发表了一份长达101页的报告——《我们杀你是很容易的:阿富汗东南部的侵犯人权行为》。

  这份报告记载了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利用职务之便,从阿富汗普通人手中榨取钱财、私刑施暴的行为。报告指出,有一些大胆的阿富汗军人肆意绑架阿富汗人,然后把他们关在私自设立的监狱中,以便向其家人索取赎金。而且,部分手持美式武器的军人和警察还经常闯入民宅抢劫财物,甚至强奸妇女和女童,还有一些人敲诈店主和公共汽车、卡车及出租车司机。

  除了对毫无反抗能力的居民施暴,一些新闻工作者、媒体编辑也曾经遭到军队、警察和情报特工的死亡威胁、逮捕和骚扰。报告指出,这些都是一些居住在阿富汗东南部及喀布尔市的当事人向他们提供的资料。随着恶性事件接连发生,很多妇女和女孩便足不出户,在乡村地区的情况尤为如此。由于这些原因,女性无法上学、工作或参加该国的重建工作。

  对于这样的情况,人权观察组织十分担忧。该组织亚洲部执行长亚当斯说:“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事情愈演愈烈,这种情况将极大地阻碍阿富汗的民主进程。阿富汗的全国大选就在眼前,如果此类事件依然不能解决,阿富汗将十分危险。”(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