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公投”致关系受损 扁重打军购牌取悦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2: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9日电对于备受争议的台美军购问题,《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近日刊出李淑珊(SusanV.Lawrence)的评论文章指出,在过去一年来的台美关系因“公投制宪”计划而有所“受损”的情况下,陈水扁正企图以响应美方对台湾军购问题的忧心,来重新取悦美方的支持。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去年7月间派遣助手前往华府,向美方透露他争取台“立法院”
通过1项10年150亿美元特别预算以采购至少3项重大军备的计划,这三大军备分别是柴电动力潜艇、海上巡逻机以及爱国者PAC—三反导弹系统。此外,陈水扁宣称,如他获选连任,那么这笔特别预算可能会在今夏获通过,而若泛蓝“候选人”连战当选,则预算可能延后。

  文章对此评论说,台湾领导人陈水扁的制宪计划以及在3月20日“大选”当天就其它问题举行“公投”以充当“制宪”起步的作法,并不是造成美、台关系“摩擦”的唯一原因。个中持续较久的问题在于,美方对于陈水扁当局未能耗资采购美式武器系统一事“感到不悦”。

  据说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当时曾强调,促使台当局“带动其人民注意到‘国防’预算充裕的必要性极为重要”。他并说,这是一个美方对台当局“一再重复提及的问题”。

  据了解,美国政府2001年批准对台出售大批先进武器,但令美国政府和军火业者失望的是,当时的台当局对于军购经费有所质疑。根据美台商会的资料,在2003年年初,台湾尚未履行的军购余额介于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其中涉及美国各大军火公司。

  文章指出,在过去一年来的台美关系因“公投制宪”计划而有所“受损”的情况下,陈水扁正企图以响应美方对台湾军购问题的忧心,来重新取悦美方的支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