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庆黎:新疆建设兵团50年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3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讯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庆黎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生产建设兵团在新时期对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主持人问道:兵团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了,很多人都参加过兵团的建设,有一个网友叫离开兵团的兵团人,在我们网页上留言说我们热爱兵团,因为我们在那里出生,在那里
长大,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离开了兵团,虽然离开了,但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关注着兵团,希望它能够好起来。昨天我也问我们的同事,说我要采访张司令,如果让你问问题的话,要问什么,他很关心兵团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他们的子女现在生活好吗?

  张庆黎回答说:全国人民、各个方面对兵团这个事业都非常关心,都给予了很大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因为兵团这个事业,是我们国家对历史2000年屯垦戌边的继续,同时又是我们党和政府对屯垦戍边的创举,整整五十年。这50年来,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当年创业的时候,也就是54年正式成立,集合了全国来自五湖四海的的,当时有十七万五千名官兵就地专业,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的基础。然后,我们党和政府号召内地的、沿海的想报效祖国的有识之士到边疆开发建设。当时比较有名的是1952年到1954年,还有湖南八千湘妹子,是吃苦的一代,用辛勤的汗水、心胸谱写人生的一代。这些人的事迹很感人,他们当年就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满怀革命的豪情到了新疆,到了兵团参加开发建设,大家知道,新疆的开发建设要晚得多,当时这些人就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边防的巩固,为了让新疆的经济发展更快,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离开自己的生他养他的家乡,离开鱼米之乡,离开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到了戈壁滩,一干就是半个世纪。这些人都成了爷爷奶奶了,他的第三代都成了兵团的骨干了。我可以负责地向大家介绍,这些人当中多数都无怨无悔,仍然热爱这块热土,仍然在这块热土上培育着后代,关心着兵团事业的发展。他们的工资不高、退休费不高,比内地低多了,但是这些人无怨无悔,这方热土养育了他,这个事业吸引了他,为了我们国家的稳定和最高的利益曾经做出了贡献,这本身是自豪的,本身是无悔的,他们经常用这一段历史教育后人。

  张庆黎说,我还想顺便说一句,1949年,我们的三五九旅部队徒步穿过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死亡之海”,走了十四天,到了兵团的14师47团,在那里一住就是半个世纪,这些人至今有的都没有回过自己的家乡,连乌鲁木齐都没有去过,但是这些人对我们的党,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对新疆这块热土,对兵团这个事业充满了深情和激情。每每讲起这些的时候,这些人都把当年的勋章带出来,纂着拳头,誓死保卫我们国家这块热土,不能让这块热土从我们祖国大家庭里分出去。他们说我们看好了这块土地,使这块土地没有丢失,我们感到无怨无悔。所以这些人的生活精神很充实,安居乐业,尽管他们的工资不高,但是他们很满足。

  主持人问:除了精神的信念,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对这块土地产生了很厚重的情感。

  张庆黎说,你讲得很对,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肯定要吃饱喝足,要安居乐业,这是个基础,必须要办到,但不仅仅是如此。我们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精神的富足和享受,如果精神是空虚的,没有精神支柱,无所谓,那这个人就没价值了。这些人就认为,我所从事的这个事业,我走过的路,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了贡献,感到知足,感到满足,感到骄傲,感到无怨无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