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助两岸实现“三通” 温福铁路年内动工连浙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34 人民网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黄小晶此间透露,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铁路骨干网中第8纵通道的“温福铁路”,已定于今年动工,预计2006年底全线配套建成通车。将接入其中的“福厦高速铁路”,亦可望於今年晚些时候动工兴建。

  浙闽两省同是中国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温福铁路的建成将结束两省之间没有铁路沟通的历史,加速两省在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建成后的温福线,与拟建的福厦高速铁路和已建成的“梅坎线”相连,将成为连接长江三角洲、闽东南经济区和珠江三角洲最便捷的通道,届时福建往沪浙方向的旅行时间可缩短9小时。温福铁路的建成有利於包括福建、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区域形成一个优势互补,交通便捷的大格局。

  结束浙闽不通铁路的历史

  专家指出,浙江与福建两省与台湾隔海相望,均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祖籍是这两省的台湾人在岛内占了多数。

  设计中的温福线有的港口距离台湾不到100海里,且多是固定台轮停泊和贸易点,民间交往极其频繁。温福铁路的建成必将极大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

  温福铁路助两岸“三通”

  据悉,温福铁路预计总投资70亿元,北起金温线的温州站,经浙江省的瑞安、平阳、苍南,福建省的福鼎、霞浦、赛岐、宁德、罗源、连江至福州与既有的福马铁路相接,全线320.97公里。

  而将连接温福线的福厦铁路今年也将开工,由此不仅可承接起长江和珠江两大三角洲经济区,亦可将闽省4个经济中心城市--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直接融入沿海交通网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