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厄、哥两国恐怖组织绑架人质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南伊·依萨西亚是厄瓜多尔第二大银行费兰巴哥银行的总裁。此外,他还担任设在美国迈阿密的民主共和国银行主席,拥有庞大的固定资产,如企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南伊从未在任何政党内任职,但却是该国政坛的重要人物,对政府政策的影响举足轻重;他曾多次作为总统代表出席国际会议或进行国事访问,也曾陪同总统出访,并同世界众多著名人物保持着密切联系。但是,南伊家族拥有的巨额家产,并没有给南伊带来更多的幸福,却使南伊的四个兄弟连遭不幸,并最终导致了南伊·依萨西亚一命归西。

  1960年11月7日,南伊的哥哥彼得罗乘飞机从瓜亚吉尔飞往首都基多。下午13点30分,飞机莫名其妙地坠落地面,在残骸中人们发现彼得罗和驾驶员紧紧地抱在一起,据推测是驾驶员以弃机敲诈彼得罗,遭拒绝后弄假成真,机毁人亡。

  1965年1月15日,恩里克、阿尔佛雷多、胡安和南伊四兄弟在父亲的一家商场里忙得不可开交。晚7点30分,正当兄弟四人准备关闭店门时,4名暴徒突然冲进市场,手握机枪四处乱扫。恩里克叫兄弟们趴在地上别动,并让暴徒们拿走钱财以保全性命。暴徒们装满钱袋后将电灯熄灭,黑暗中一把匕首狠狠地刺进了恩里克胸膛,恩里克立刻倒在了血泊中。在这次抢劫中,南伊身上留下了刀伤弹痕。同年底,在一次人为的车祸中,南伊的姐姐胡利达的丈夫一命呜呼。

  1967年,南伊的哥哥胡安在首都大街上遭人绑架,绑匪向南伊家索取20万美元的赎金。厄瓜多尔军警采取了果断行动,在靠近哥伦比亚的边境地带捕获了2名嫌疑分子。经侦讯,查明胡安被关押在该地区一处民宅内,警察一举击毙绑架者,救出了被关押10天之久的胡安。

  在诸多兄弟中,只有南伊孑然一身地活在人世,但死神并未因此而略发慈悲。1983年3月16日晚10点,南伊一家正在看电视,3个自称是厄情报机关的不速之客推门而入,其中一人身着军服,来人称情报机关刚刚捕获了几名可疑分子,请南伊前去协助查明真实身份。南伊觉得有些蹊跷,经与来人周旋,识破了他们的真实身份,借故进卧室换衣服,从家中的假门逃走。

  1985年8月7日晚,南伊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公务后,从设在瓜亚吉尔市的总部大楼来到了院内停车场,跟在南伊身后的保镖奥斯瓦尔多抢先一步,伸手为主人打开了车门。奥斯瓦尔多是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保安人员,为了培养奥斯瓦尔多,南伊出钱让他去美国接受了三个月的专门技术训练,南伊把奥看成是自己安全的屏障,多年来一直让他相随左右。忙碌一天的南伊显得十分疲劳,他很想去放松一下,便支开了奥斯瓦尔多,驱车独自去了他想去的地方。南伊驾驶着他心爱的咖啡色流行型豪华轿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但他没有想到,一辆黑色轿车正紧跟在他的后面,里面并排坐着两个青年:开车的叫胡安·卡洛斯,时年27岁,是前政府外交部长的儿子。在大学期间,卡洛斯参加了厄瓜多尔恐怖组织“阿尔法诺”,绰号“瘦子”,坐在他身旁的是位美丽的姑娘,名叫玛丽亚·克罗里亚,时年24岁,是邻国哥伦比亚恐怖组织“四·一九”运动成员,她是秘密过境专程赶来参加这次恐怖行动的。

  两辆车一前一后在高速公路上疾驶一段后,改道进入另一条小路。此时,早已等候在此的一辆摩托车从道旁开了出来,另一个小伙子同停在黑色轿车里的卡洛斯低声交谈了几句后朝前猛冲出去。“真是个不要命的家伙!”看到摩托车在自己坐车旁飞速驶过,南伊在心里嘀咕了一句。

  深夜11点30分,南伊驾车停在一栋别墅前,跟在他后面的黑色轿车也同时赶到。南伊打开车门,整整衣服,便朝别墅院门走去。就在他准备伸手按门铃之际,黑色轿车的两盏前灯猛地向他射去,南伊被强光晃得什么也看不见了。与此同时,几条黑影从门旁暗处扑了上来,还未待南伊反应过来,他便被拖架着塞进了旁边一辆已启动的红色小货车。一声清脆的喇叭声后,摩托车首先离去,黑色轿车和红色货车迅速开上了高速公路。

  发生在别墅门口的这起绑架案前后仅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第二天上午,厄瓜多尔最高安全机关接到南伊被绑架的报警后,立即采取措施封锁了全国各城市间的通道,在瓜亚吉尔市周围设下了路障,并对所有出境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厄瓜多尔总统昂莱召集军警首脑举行紧急会议,命令特种部队和反恐怖机构立即介入侦破工作。中午时分,警察在瓜亚吉尔市南部的一处路障前拘捕了3名可疑分子和他们驾驶的一辆红色小型货车。有关机构对这3人进行了突击审讯,查明车主胡安·古维系“阿尔法诺”成员,绰号“罗伯特”,因参与过抢劫银行,已被厄有关机构列入特别名单。胡安·古维是将门虎子,其父是海军准将,去年8月由于心脏病去世。厄瓜多尔警方还从另两个人身上搜出了身份证,经与哥伦比亚保安机构联系,确认他们正是在国内遭通缉的恐怖组织“四·一九运动”成员。他俩在去年底秘密潜入厄瓜多尔,用假名在瓜亚吉尔借了一套住宅,为这次绑架活动做准备。得讯后,厄瓜多尔总统亲自打电话给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要求哥方给予充分合作,以确保南伊的生命安全。

  8月26日,军警得到报告,绑架分子挟持南伊隐藏在乌尔德萨市居民区的一处寓所内。军警立即派人包围了这处寓所,但南伊已被转移,只剩下卡洛斯和另一个同伙留在这里等候联络员。双方发生了一场激烈枪战,卡洛斯及同伙准备从后窗逃跑时被击伤,不久便一命呜呼了。

  四天后,警方逮捕了前来与卡洛斯接头的一名妇女,从她口中得知南伊现被关押在该市拉恰拉区的一幢民宅内,内有4名恐怖分子看守。第二天凌晨,军警封锁了拉恰拉区,并在周围设下了路障。接着,从熟睡中惊醒的居民在军警保护下,迅速撤离了居民区。嘈杂声使克罗里亚从睡梦中惊醒,她伸手抓起身边一支手提机枪来到窗前。她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不顾一切地朝远处警车开枪射击,把栖身处暴露给了军警。

  南伊被关押在一幢两层住宅中,房东是埃斯皮诺萨。除克罗里亚和看押南伊的她的3个同伙外,还住着房东一家7口。听到枪声后,军警纷纷从四处包围过来,把住宅封锁得水泄不通。2名恐怖分子把南伊推到二楼一个窗口前,用枪抵着他的太阳穴,命令军警立即停火,否则他们就开枪打死南伊。随后,恐怖分子向军警提出了谈判条件:立即释放在此次行动中被捕的所有人员;交纳500万美元赎金;提供一架飞机送他们出境;任命一个包括厄瓜多尔红十字会代表、本市市长、神父和一名南伊家人在内的谈判委员会,并声称,如在24小时内得不到答复,他们就枪杀南伊和房东一家。

  得知恐怖分子开出的条件后,莱昂总统表示绝不向暴力屈服,更不愿看到外国恐怖分子在本国为所欲为,但为拯救南伊性命,总统派自己的私人秘书通过扩音器直接与绑架者进行谈判,宣布如释放南伊,政府将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在遭到绑架分子回绝后,军警与特种部队开始慢慢接近住宅,特种部队的两架直升机在屋顶盘旋。下午5时许,特种部队人员从直升机上猛扑下来,占领了二楼,救出了埃斯皮诺萨一家7口,并把绑架者压到了一楼。在交火中,一个名叫赫尔曼的恐怖分子腹部中弹血流不止,另一名恐怖分子法比安决定降低条件,将赎金由原来500万美元降至100万美元,要求红十字会代表提供飞机将他们运送到首都基多市,并批准他们去那里的尼加拉瓜使馆政治避难。政府拒绝了恐怖分子的要求。莱昂总统亲临该市警察署坐阵,命令开始“拯救行动”。9月1日晚,军队切断了恐怖分子住处的电线,用四只大功率探照灯对准一楼,特种部队和反恐怖部队都配备了望远镜和远红外瞄准仪,准备向绑架者发起最后冲击。

  9月2日凌晨3点,占据二楼的反恐怖人员和特种部队人员在华雷斯少校指挥下,从楼上猛扑下去。法比安和赫尔曼中弹倒了下去,克罗里亚和另一名同伙、“阿尔法诺”成员费尔南多一面靠着窗作垂死挣扎,一面把南伊拖到一间四壁无窗的房间。激烈的枪声使南伊感到绝望,他料定自己死期已近,便趁2名看押者集中精力对付军警时,慢慢朝门口挪去。此刻,军警正朝这最后一个房间围拢过来,随着一声枪响,克罗里亚身边的费尔南多猛地张开双手,慢慢地倒在了地上,一股鲜血从他胸口涌了出来。克罗里亚见状赶过去,把费尔南多拖回到墙角,给他解开上衣,当她抬头时,见南伊正朝门外奔去。克罗里亚猛地抓起机枪急步追去,站在门口,绝望地朝南伊宽阔的后背扣动了扳机,几乎与此同时,她自己也被华雷斯少校击毙了。

  在死一般的沉寂之后,华雷斯少校的眼前是5具血迹斑斑、尚有余温的尸体,这场为时27天的较量就这样结束了。(班定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