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美国装甲部队有“隐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42 国防报

  □陈婕

  去年4月5日,美第3机械化步兵师的30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率先突入巴格达市区,给伊军民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早在13年前的海湾战争中,美M1 A1坦克击毁伊军的T-90坦克的消息就曾躁动一时。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军装甲部队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其强大的火力、快速的机动力以及对乘员较好的防护力,让世人感觉到M1A1坦克不愧为“陆战之王”。但从日前美军所公布的最新资料来看,伊拉克战争也给美军装甲部队上了一课,让其懂得M1A1还有许多“难言之隐”。

  连火箭筒都得小心

  美军公布的资料以第3机械化步兵师为例。在长达21天的战斗中,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损坏装甲车23辆,有15辆是被伊军的RPG-7火箭筒击中而丧失战斗力的,其中9辆是M1A1坦克,6辆是M2/M3“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虽然M1A1坦克被美军认为是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坦克,但防护力也存在致命弱点。首先,M1A1的顶部、侧部和后部的防护甲较薄弱,易被火箭筒击穿。事实证明,25毫米的AP-DU贫铀装甲弹和30毫米的AP装甲弹从后部击中坦克均能使坦克丧失机动性。其次,坦克外部悬挂的物品也会给装甲车造成潜在的危险。在一些实例中,就是因为坦克外部的辅助动力装置着火或油料箱的油滴入发动机舱而导致发动机失火,造成毁灭性的灾难。但是,M1A1对乘员的防护力较强。在所有毁坏的坦克当中,除了一辆从桥上坠入河中造成4名乘员死亡外,无其他人员伤亡。此外,美军为防止技术被伊军获取,经常会摧毁一些被遗弃或瘫痪的坦克。但事实上只有一辆被彻底摧毁。摧毁的这一辆还是在驾驶舱扔了一枚榴弹、弹药舱放了一枚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再加上两枚“幼畜”空地导弹才将其彻底摧毁的。

  火力强不一定用得上

  战争中,由于伊军装甲部队抵抗能力太弱,显得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动能弹威力极大。除了摧毁建筑物和掩体用主炮,大部分场合主炮充当“看客”,反而使机关炮成为首选武器。这不仅因为战场上到处是人,还因为伊军反坦克小分队总是在美军坦克非常接近时才开始攻击,所以美军坦克的主炮根本就用不上。另外,恶劣的环境对坦克上的高技术装备影响较大。譬如,在有沙尘暴的天气环境下,“艾布拉姆斯”上先进的第二代热像仪却无法锁定目标,相反第一代热像仪却能很好地锁定目标。

  “痼疾”让坦克闹“不满”

  M1A1坦克故障率最高的是其发动机与空调系统。在12年前的“沙漠风暴”行动中,M1A1经常闹毛病,原因是在沙漠中行驶时,空中的沙尘多,而坦克的发动机与空调系统的空气过滤器又得不到及时清洁,所以造成大量坦克“趴窝”,甚至成为被打击的靶子。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相同的问题重演。美军的大部分坦克在沙尘环境下,行驶不了多远就要进行维护与清洁,否则推进系统就难以工作,这严重影响了美军的推进速度。事隔12年,M1A1的发动机与空调系统丝毫没有改进。“艾布拉姆斯”坦克另一个较高的故障率出现在第2、第3和第5个轮子曲臂的悬挂上。实践证明,尤其是在长距离的高速行驶时,M1A1坦克轮子和履带的耐磨性较差,时常出毛病。

  保障是大问题

  在向巴格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后勤保障让美装甲部队伤透了脑筋。有时在得不到及时的修理备件情况下,美军不得不拆东补西,将已损坏M1A1坦克上的所有可用零部件全部拆下,以备后用,而把笨重的外壳扔掉不管。而且新公布的资料显示,美军所有师一级的部队还一直受到SARRS(美军零售供给系统)数据无法传送的困扰。其主要问题是信息网不畅通,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无法通过“防火墙”、软件和驱动有问题和因特网阻塞等等。另外,美装甲部队还受通信困扰,实践证明,在所有通信手段中,卫星通讯是最可靠的通信手段。

  相关链接:M1A1是美国第3代主战坦克,全车重57吨,全长9.8米,速度66.4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62公里,涉水深1.2米,越墙高1米,越壕宽2.7米,主炮为120毫米滑膛炮,采用火控系统、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夜视装置。该坦克的车体前部和炮塔安装贫铀装甲。贫铀装甲在两层钢板之间。这种新式贫铀装甲的密度是钢装甲的2.6倍,经特殊生产工艺处理后,其强度可提高到原来的5倍,能同时防御动能弹和化学能弹的攻击。(国防报2004年03月09日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