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的日子不好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04 解放军报

  冯俊扬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刚刚撤换了巴格达分站的负责人,因为伊拉克频频发生的袭击事件暴露了情报部门的漏洞。这是伊拉克大规模战争结束后中情局第3次在伊拉克换将。近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披露了中情局兵败伊拉克的内幕。

  情报站规模空前

  自从美英联军攻占巴格达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将大批情报人员源源不断地派往伊拉克,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的军事安全区和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工作的“绿区”,都有大批中情局人员。

  除巴格达之外,中情局还在巴士拉、摩苏尔和一些重要地区建立了分站,力图在最短时间内在伊拉克组建起一个强大的情报网。这些情报人员的主要任务是搜集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情报,帮助追捕前政权高官,同时负责培训伊拉克情报人员。

  对于美国在伊拉克情报人员的规模,中情局一直讳莫如深。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透露说,目前中情局在伊拉克的人员已经超过了500人。这是中情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情报站之一,只有在越南战争期间的西贡情报站可以与之媲美。

  无人愿干的苦差

  中情局曾公开声称有很多情报人员争相前往伊拉克,但实情正好相反。

  许多情报人员在被派往伊拉克工作时就提出要求,希望自己在那里工作1~3个月之后就能回国。一些资深情报专家说,情报人员的频繁轮换是兵家大忌,因为情报人员到达一个新的地方之后,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适应那里的环境,等到刚刚熟悉工作,初步建立一张个人关系网时就要离开,而新来的情报人员必须从头再来。

  许多伊拉克“线人”抱怨说,他们刚刚适应了一个“上司”,几个月后又来了一个新“老板”,让他们有些不知所措,很难建立起相互信任和牢固的关系。

  一名前中情局官员说,由于人手匮乏,中情局不得不将许多刚刚结束培训的新手派往伊拉克。“他们不会说阿拉伯语,更不知道该如何培训间谍,因为他们自己还在被培训。”

  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尽管在伊拉克的情报队伍规模庞大,但真正的情报高手却是寥寥无几,许多中情局官员甚至离开翻译都无法行动。

  出行要有士兵保护

  对于情报人员来说,要想获得有价值的情报必须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线人”提供重要消息;一个是孤身冒险,就像007那样亲自去危险的地方搜集情报。对于中情局在伊拉克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有很大的困难。

  由于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十分糟糕,许多中情局工作人员都只在狭小的安全区内工作,甚至连外出和“线人”会晤都要三思而行。

  众所周知,情报工作需要隐蔽进行,但是那些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情报人员如果必须要去一些危险的地方,通常都会选择乘坐军车,同时要大批士兵保护,出行时前呼后拥,场面虽然不小,但是搜集情报的效果却被大打折扣。

  最近,中情局加强了对派往伊拉克工作的情报人员的训练,加强了射击和格斗等科目的训练,但是敢于冒险犯难的情报人员仍然寥寥无几。

  换将越换情况越糟

  2月以来,在伊拉克频频发生针对美英联军和伊拉克平民的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伤亡。美国军方认为情报失误是造成袭击事件频繁发生的原因,于是中情局在伊拉克分站的负责人成了替罪羊,黯然离职。

  中情局为新站长的人选伤透了脑筋,因为许多人都不愿意领这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自从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巴格达分站站长已经3次换人,效果却是每况愈下。

  熟悉内情的官员向《洛杉矶时报》透露说,第一位站长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之前曾经在伊拉克工作多年,所以非常熟悉那里的情况。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他通过跨国境的情报行动搜集了大量重要情报。但他在去年6月急流勇退,主动要求离开伊拉克,前往中东地区的另一个国家工作。

  他的继任者曾经雄心勃勃地希望大干一番,结果在伊拉克仅干满半年于去年12月就被免职罢官。据说,除了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渗透不力之外,人事纠纷也是导致他去职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他在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称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相信美英联军将在这个海湾国家遭到惨败,结果引起白宫和五角大楼的极度不满,这也成为他“下岗”的一个导火索。

  第3位负责人是一名在美国情报圈内颇有名气的专家,曾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科索沃战争中屡建奇功,因此获得重用。但是他到任后未能扭转情报工作的不利局面,结果只待了两个多月就狼狈收场。(国防报2004年03月09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