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博物馆存有我军最高领导机关第一枚印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43 解放军报

  姜廷玉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土地革命战争馆》的一个立式玻璃柜里陈列着一枚醒目的大印,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之印。该印为银印,直径为95毫米。印的上方刻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字的两端各是一枚红五星,印的下方刻着“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的中
间图案是麦穗环绕着地球,地球上嵌着镰刀、斧头。地球的上方是一颗红五星。其含义为“中革军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构的组成部分,是全国红军的最高领导和指挥机关。

  土地革命战争中期,随着全国各地苏维埃政权的不断建立和红军的发展、壮大,1931年11月7~2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江西瑞金召开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随后选举毛泽东为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大会还委托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组建最高军事机关———革命军事委员会。

  1931年11月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宣告成立。“中革军委”由朱德、王稼祥、彭德怀等15人组成,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负责领导全国红军的作战和建设。“中革军委”下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经理部。随着“中革军委”领导机构的诞生,象征其权力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印章也随之产生并生效。

  在“中革军委”的领导下,红军取得了第4次反“围剿”等重大胜利。红军攻占哪里,盖有“中革军委”大印的命令、公告就出现在哪里。红色的印章就像红色动员令,激励着红军广大指战员英勇地进行反“围剿”作战;呼唤起无数劳苦大众积极参加红军,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之中。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率领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军委作战局的同志们奉命带着“中革军委”之印随着长征队伍进行战略转移。他们视印章高于自己的生命,始终把印章放在自己身上,爬雪山,过草地,行程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北。

  1959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时,经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批准,将“中革军委”之印转交给军事博物馆收藏,现作为一级文物陈列在土地革命战争馆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