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环爆炸经过精心策划 谁在对什叶派下毒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3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一说是拉登的缓兵之计,分散美国兵力,自己好脱身

  一说是基地组织的狠招,挑起教派冲突,以乱中取利

  一说是美国施出的计谋,想警告什叶派,别再提直选

  3月2日,伊拉克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了一系列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爆炸,共造成至少271人死亡,393人受伤。人们在感到震惊之余,不禁要问:是谁在对什叶派下毒手?他们为什么要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

  爆炸经过了精心策划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这一系列爆炸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首先,十几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据报道,连环爆炸的第一次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3月2日上午10点零8分,地点是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的侯赛因清真寺。随后5分钟内,卡尔巴拉的阿巴斯清真寺以及巴格达北郊的卡西姆清真寺先后响起了十几次爆炸声,其中,卡西姆清真寺的4次爆炸相隔不到几秒钟。

  其次,恐怖分子采用了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卡尔巴拉发生的6起连环爆炸中,既有自杀式爆炸,也有在人群必经之路埋放炸药,既有向人群发射火箭弹,也有用遥控“汽车炸弹”袭击人群,多种手段相结合使现场负责安全工作的波兰士兵和伊拉克警察防不胜防。

  第三,发生爆炸的地点显然经过精心选择。侯赛因清真寺、阿巴斯清真寺和卡西姆清真寺内分别有什叶派3位“先知”的坟墓,是当时什叶派信徒最集中的地方,据说当天卡尔巴拉聚集了200多万人。

  调查工作进展不大

  事件发生后,联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迅速封锁了现场,切断了爆炸地点和外界的联系,美军派出的直升机在现场上空盘旋,监视可疑人员或情况的出现。

  通过加强对现场的安全检查和清理工作,不时传出一些“不幸中的万幸”的消息,在侯赛因清真寺出口,伊拉克警察发现了没有引爆的几辆“汽车炸弹”,其所携带的弹药量比此次连环爆炸的总量还要大。

  由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伊拉克警察部队组成的调查力量迅速开展工作,根据不同渠道获得的线索,截至3月4日,共有15名涉嫌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伊朗人。

  是“基地”组织干的?

  目前,各方把怀疑的目光集中在“基地”组织成员扎卡维身上。

  根据美军的说法,前不久他们截获了一张光盘,正是扎卡维向下属发表演讲的镜头,在这张光盘中,扎卡维向下属布置了近期的行动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对付什叶派教徒,只有给他们造成大量的伤亡,才会使什叶派和逊尼派间的内战打响,这样我们在伊拉克的形势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美军认为,一连串恐怖事件完全符合扎卡维的要求,时间上又和他的讲话间隔很近,各种迹象都显示这就是扎卡维挑拨逊尼派和什叶派冲突的一步“狠招”。

  西方媒体还分析说,恐怖袭击的目的在于激起什叶派的仇恨,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最终演变成伊拉克内战。这一后果是什叶派和逊尼派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伊拉克的所有邻国都不愿意看到的,只有“基地”组织能从伊拉克内战中捞得好处,他们可以趁乱赶走美国人。

  还有人认为,连日来,为了缉拿拉登,美国在巴阿边境展开了大规模围剿行动。此次爆炸可能就是拉登的缓兵之计,使美国的主要精力转移到伊拉克,而无法顾及追杀活动,从而为自己的脱身提供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不过,一封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信件否认与此爆炸事件有任何关系。并称是“美军进行了一次针对无辜什叶派穆斯林的屠杀活动,意在挑起伊拉克穆斯林之间的宗派战火”。

  一位清真寺的管理者则认为,这次连环爆炸是美国对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的一次警告,目的是让他停止呼吁在伊拉克进行直选。

  伊拉克会陷入内战吗?

  在恐怖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很多阿拉伯报纸头版文章的大标题都是《伊拉克要陷入内战屠杀吗》,大多数报纸分析结果都是“不”。

  这两天,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的宗教领袖纷纷站出来安抚本教派群众的情绪,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呼吁什叶派保持冷静,认清敌人的险恶用心,并称逊尼派不是什叶派的敌人,而是兄弟。逊尼派的人士也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下,两派的信任是伊拉克的未来。

  当地媒体还分析说,在伊拉克的悠久历史上,很少有教派冲突的记载,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没有仇恨,即使在今天,伊拉克几个主要部族中既有什叶派,也有逊尼派,两派之间也保持着通婚的传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