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有戏没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目前正在中东地区推销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试图争取阿拉伯世界对该计划的支持。在3月4日刚刚闭幕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上,22位阿拉伯国家外长或代表并未能就这一计划达成一致意见,这对格罗斯曼多少是个打击。目前,由于多数阿拉伯国家己明确表示拒绝外部强加的“改革模式”,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展开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只是一个真实的幻想,格罗斯曼可能空手而归。

  “大中东民主计划”是美国在占领伊拉克后为进一步推动中东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民主改革”而草拟的一项国际性计划。该计划中所谓的“大中东”地区,包括中东22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以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根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诠释,该计划旨在“大中东”推行西方式的民主和资本主义。就是说,通过在“大中东”实行一系列外交、文化、经济改革,推广美式民主及其价值观,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以便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实施对“大中东”的控制。

  在发动对伊拉克战争前后,布什多次提到在中东实现民主政治的问题,可见这个课题他早已存于胸中。事实上,打从美国执意要攻打伊拉克之后,布什谋求在中东推行民主化进程的理念已呼之欲出,这次“大中东民主计划”更具体地把蓝图勾勒出来。

  “民主改造中东”是美国政府着眼长远利益的一步棋。为了实现美国在中东推行西方民主和资本主义的战略意图,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后抛出了两个经济蓝图:一是建立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伙伴关系计划,并许诺为此注入大笔资金;二是在2013年在中东建立经济自由贸易区,以便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推波助澜。这些计划充其量也是美国的如意算盘,目的都是为了笼络阿拉伯国家,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鸣锣开道。简单的归纳,就是美国需要耗费几十年的时光,把中东改造为一个民主的地区,而伊拉克将是这场变革的起点。用布什的话说:“在中东的心脏建立一个自由的伊拉克,将是全球民主革命的分水岭。”看来美国在中东推行民主进程的决心是不可忽视的,这将是美国政府外交政策中的轴线。

  然而,在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仍不见踪影的历史条件下,战争带来的“民主”,特别是美式或曰西方式的民主,显然是让伊拉克人和其他阿拉伯人犯嘀咕的东西。这不是危言耸听,亦非凭空杜撰。我们看看非洲和拉美,20世纪90年代前后引进的西方民主化浪潮,闹得经济凋敝,战乱连绵,想收都收不住。诚然,其中也有自身的诸多因素,但是西方的民主化着实给许多国家上了痛苦而难忘的一课。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体和经济模式,系历史与社会的沿革所造就,应由该国政府和人民决定,决不能仅凭西方的标准来随意定性。就中东问题的根本来看,美国在长期的阿以争端和巴以冲突中,历来奉行双重标准,遭到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批评和指责。特别是美国借反恐为由,对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进一步打压,使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空前高涨。因此,要根除这一地区的仇恨和动荡,仅靠推行西方式的民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美国和西方应当自律,尤其要善待其他宗教和文化,让世界各民族与各文明之间有相互尊重的基础和环境。此外,民主的培育和发展需要具有比较发达的现代经济,实行民主的社会和文化也需要完成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尽管中东阿拉伯世界终将在经历痛苦的历史演变进程之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实现具有自身历史和文化特点的民主,那恐怕也并非美国改造的结果。也许正因此,批评者认为,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战略只能是真实的“幻想”。毕竟,外因只能是事物演变的次要动力。(中国青年报/苏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