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聚焦宝岛:让更多女性在二度就业中取得成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18 人民网

  时逢选举,“三八”节在台湾多了一份政治的味道,两大阵营都竞相推出妇女政策,目的主要在于拉选票。相对于各个政党口号的空洞无物,那些一直以来帮助女性做好职业与家庭角色的社会团体,以及走出困境、创造人生的女性朋友,有着更多的人生蕴涵,值得人们关注和尊敬。

  没有特别的装潢,也没有特别的口味,位于台北市寻常街巷中的“咖啡厨坊”却声
名远播,因为这是一个女人自主、顾客自在的空间。老板娘洪淑莺是位中年创业的女性,店员也多是50岁左右的妇女。说起创业的初衷,曾兼任妇女新知协会理事长的洪淑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发现许多女性遭遇婚姻、经济困难而需要就业,或是离开职场后欠缺成就与满足感而希望二度就业,但是尴尬的年龄却使得她们屡屡碰壁。挫折之下,洪淑莺毅然决定邀约中高年龄的妇女们走自己的路,一起开辟“女人空间”。洪淑莺说,她偏好雇用中高龄者,是因为她们比一般年轻人稳定度更高且具有责任感,“把工作场所当成自己家一样地照顾。”虽然创业的路并不平坦,但是洪淑莺很庆幸自己和伙伴们一路撑了过来。她也鼓励中高龄妇女多走出来,因为工作不但能培养自主性,更能建立、发挥出自信心,虽然就业、创业过程难免遭遇挫折,但是家人的支持、顾客的满意度,都将会是最好的鼓励,相信工作也能让人越来越年轻。

  随着台湾社会的高度分工,对譬如照顾老人、孩子等等家庭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为许多中高年龄妇女再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彭婉如文教基金会”看准这个社会需求,积极辅导岛内妇女从事家庭照顾服务,如今已经有2700人加入家庭照顾服务的行列。这些女性参加工会,权益受到保障,年老时还可以有退休金。基金会并不收取佣金,所有的薪资都是直接由雇主付给。

  现在台湾社会家庭服务的需求至少超过供给的5倍,基金会因此希望民众鼓励身边亲友参加,并有更多公益团体或民间业者投入。

  二度就业,让许多妇女重新找回生活。一位原本在服饰店上班的学员,两年前丈夫车祸过世,她必须独自抚养3个小孩。服饰店工时太长,无法照顾孩子,她经人介绍后,转而担任家事管理员,现在每天早上、下午各服务一个家庭,每月收入两万多元,周末时间还可带全家外出。因为公司结束营业而回到家庭的邱美智,度过两年纯家庭主妇的生活后,认为现在当家事管理员的日子,比以前更自由快乐。44岁的她告诉记者,当家庭主妇时,生活都是家庭小孩,一整天在家好闷,反而夜里常常失眠。而现在,她每天帮一户人家清洁、整理,虽然月薪不多,但多了一份独立自主的感觉。偶而想买衣服,也不用跟老公拿钱,还可以带小朋友出去喝下午茶、上图书馆,亲子关系比以前更好。郑淑行原本是幼儿园老师,婚后生了一对双胞胎,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现在双胞胎都已经上初中,她参加课后辅导老师培训,除了设计游戏,还制作各种可爱布娃娃,“教自己小孩之外,还能教别人小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这份工作收入只有1万多元,郑淑行觉得比起每天在家看电视,生命变得更有意义,生活比以前健康多了!

  相对于岛内女性,大陆新娘就业就更不容易。今年“三八”节前夕,台北市劳工局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北市大陆地区配偶春季就业博览会”,提供大陆配偶免费就业咨询外,还有面试技巧训练、实地操演等,减少求职碰壁机率,应该讲这是一场及时雨,也是台湾社会对于大陆新娘的一份关怀。以辅导大陆配偶与特殊境遇妇女求职为主的“就服中心”光华就业服务站站长陈淑惠表示,去年开办7场大陆配偶就业研习课程,总计119位学员参加,提供55位个案管理服务,现有32位稳定就业,就业率58%,其中以清洁、餐饮业居多。陈淑惠说,大陆配偶求职时遭遇的困难包括语言上的沟通、对就业市场现况不了解、就业信息不易取得、雇主的任聘意愿、就业市场对大陆配偶的刻板印象等。透过就业研习课程,大陆配偶可掌握更多就业信息,了解适合自己的工作,减少求职路上的困难。(记者连锦添\吴亚明)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