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5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董强

  如何完整准确地理解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怎样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中做出应有的贡献?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这些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协调发展局面来之不易

  京西宾馆724房间的讨论,是由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五年内取消农业税”的郑重承诺引发的。来自新疆军区边防某团的李光禄代表动情地说,为什么我们能从今年起平均每年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以上?一方面说明党和政府求真务实,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很大;另一方面说明我国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成就显而易见。罗振江等代表对抗击非典时政府的果断决策至今记忆犹新。中央及地方先后拨付专项资金140多亿元,并减免受非典影响较大行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15项政府性基金。他们认为,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一切很难做到。与此同时,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在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面前,政府效率、公民道德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也经受住了检验,显示出不可替代的社会整合功能。

  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大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愈加感到,什么时候坚持协调发展,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就会经受困难,遭遇挫折。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越谈思路越清晰:坚持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之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方略,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协调发展体现执政新风

  一条消息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兴趣:从今年起,上海市将同时按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一年以上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来自济南军区的祁正祥代表认为,这一变化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给常住人口以市民待遇的人文关怀,也昭示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正在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

  其实,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在很多方面早已超出了老百姓的预期。对此,军队人大代表给予了高度关注———

  来自第二炮兵的李广琪代表说,在许多地方,政府文件除涉密文件以外,所有“红头文件”都在政府网站上向民众公开,北京市还以政府公报的形式公开发行。深圳市政府承诺,没有统一对外发布的文件,老百姓有权拒绝执行……

  来自北京军区的任之通代表说,浙江倾力打造“信用浙江”,武汉实施“治城育人战略”,唐山窗口行业提出“以德经营、诚信立业、文明生财”。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城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把提升公民素质与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紧密相连……

  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犹如一场静悄悄的春雨,滋润着华夏的每一寸土地。来自驻澳门部队的方仁迎代表介绍说,港澳各界人士对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我们国家目前物质文明基石坚固,政治文明稳步推进,精神文明硕果累累,老百姓舒心、开心,对党和政府充满了信心。

  协调发展军队责无旁贷

  三个文明协调发展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认为,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军队责无旁贷,军人大有可为。

  物质文明是一切进步的前提和基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来自南京军区的万让鑫代表认为,军队只要自觉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积极探索形成两头兼顾、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现代化水平就能大幅度提高,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步伐就能大大加快。

  政治文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扎西杜基代表认为,军队历来是体现党和国家政治优势的重要力量,历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实践者。在新世纪新阶段,更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改革精神为政治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精神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军队要继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许多代表提出,一定要把浓缩时代精华的“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与继承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传统结合起来,在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上做出榜样,见到成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