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伊拉克临管会正式签署临时宪法文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8日电(记者聂晓阳李骥志)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8日下午在巴格达正式签署了临时宪法文本。这是伊战后诞生的首部伊临时根本大法,为伊拉克人按照既定计划在今年6月30日接管政权铺平了道路。

  当地时间下午1点45分,伊拉克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乌鲁姆率先在临时宪法文本上签字。随后,临管会其余24名成员或他们授权的代表一一签字。据悉,这一临时宪法的主要内
容包括人权保障、未来政府组成以及有关民主制度的规定等。

  乌鲁姆在签署仪式开始时代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发表讲话说,这部临时宪法为伊拉克人民结束占领、走向民主铺平了道路,为切实维护伊拉克人的各项权利提供了保障,也为伊各民族和睦相处、互不压迫提供了保障。同时,这一根本法的最终诞生也表明了伊拉克人民的团结。

  伊拉克库尔德人代表巴尔扎尼在签署仪式上说,临时宪法的签署是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中的一个巨大成就,是伊拉克人医治战争创伤的一剂良药,历经战乱的伊拉克人应该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宪法。他说,根本法的诞生也是对试图在伊拉克制造混乱的恐怖主义的最好回应。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代表帕沙吉说,在宪法的起草过程中,临管会成员同驻伊联军当局进行过讨论,但这并不妨碍这部法律是伊拉克人自己起草并批准的法律。他说,这一根本法的签署是伊拉克人迈向政治新生的历史性的一步。

  经过艰苦谈判,伊拉克各派于本月1日就临时宪法有关条款达成一致,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两天。签署仪式原定于3日举行,由于2日在伊拉克境内发生一系列爆炸而被推迟到5日。因为5名什叶派代表在最后关头又提出修改要求,签署仪式被再次推迟到8日。

  伊拉克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临时宪法签署后,伊拉克还将选举产生一个永久性宪法起草委员会,伊拉克永久性宪法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完成并交全民公决通过。届时,这部临时宪法将自动失效,但是其基本原则将被永久性宪法所继承。

  在临时宪法签署仪式前,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加强了会议中心附近的警戒,但这一带仍然发生了多起火箭弹袭击事件,不过没造成人员伤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