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赵建中代表:谋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22:05 解放军报

  赵建中代表在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如何开拓创新谋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发展问题做了深刻的思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创新”两个字。“军委江泽民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创新也是军队进步的灵魂,一支没有创新能力的军队,难以立于不败之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新时期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发展的加速器,国防后备力量战线也必须紧紧围绕创新这一时代主题,才能不负重托,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
史使命。”赵建中代表开门见山。

  赵建中代表认为,创新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当前,随着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战略决策的提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在工作实践的过程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能不能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衡量一级党委、一个单位创新意识强不强,创新能力高不高的一个重要标准。

  联系甘肃省的实际,赵建中代表说,近年,甘肃省军区各级党委和领导积极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下大力抓了民兵、预备役部队的调整改革,突出抓了国防动员、城市民兵建设、深化训练改革等工作,通过努力,较好地研究和解决了许多影响和制约后备力量建设的矛盾和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新情况、新问题是一个动态过程,今天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了,明天更新的情况和问题又会出现。即使是过去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虽然已得到克服或解决,但也仍有重复出现的可能。因此,只要实践没有停步,创新就没有止境。在谋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创新发展中,我们必须善于以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办法,进一步认识和解决好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适应职能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打赢能力;如何适应科技强军的新要求,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如何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民兵、预备役部队,确保这支队伍靠得住;预备役部队如何适应战争要求形成战斗力等等。对这些问题应结合形势的发展,从各自的实际出发,下功夫研究探讨,力争有新的突破。要通过对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带动和促进后备力量全面建设的更大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