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陈时宝代表:围绕作战需求加快预备役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21:30 解放军报

  “预备役部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抓住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努力做到观念更新以战斗力为导向,筹划决策以战斗力为依据,检验成效以战斗力为标准。用战斗力的发展来体现党的先进性,用战斗力建设水平的提高来反映部队工作的与时俱进,把战斗力建设作为我们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核心。这样,才能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确保预备役部队正确的发展方向。”这是陈时宝代表在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这不仅明确了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也规定了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标准和要求。陈时宝代表认为,加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立足打赢需要,依据作战任务和战斗力建设现状,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确保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进行。他说,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一再表明,当前军队战斗力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高低,没有信息优势就没有作战优势。我军预备役部队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要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就必须按照“双重历史任务”的标准要求,提高战斗力建设的起点,坚持机械化和信息化协调发展,谋求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为此,首先要搞好整体规划。瞄准先进水平,围绕作战需求,科学筹划,统一标准,按照预备役部队建设规划,循序渐进。其次,要突出建设重点。遵循科学规律,立足预备役部队实际,以指挥控制系统网络化为核心,以武器装备信息化改造为支撑,以信息人才建设为基础,注重系统集成。同时,要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借梯上楼,依托地方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军民结合,共同研发,搞好建设。

  陈时宝代表说,预备役部队加强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客观上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但必须下定决心,不等不靠,下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困扰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把战斗力建设落到实处。针对“市场”和“战场”的变化,优化编组结构,解决“编为战”的问题;针对遂行作战任务的需要,提高训练层次,解决“训为战”的问题;针对战斗力建设的要求,加强管理教育,解决“管为战”的问题;针对预备役部队双重保障的特点,增强保障效益,解决“保为战”的问题……总之,只有以对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积极探索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特点规律,寻求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子,才能推动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向更高的水平、更深的层次不断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