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军前参谋长称伊战前对战争合法性曾极度担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21: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8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去年5月退休的前英军参谋长米切尔·博伊斯近日一改往日的沉默,这位曾经率领英军参加了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的将军表示,他在伊战打响之前要求英国政府对于参加这场战争给出法律上的依据,然后才同意派兵参战。

  博伊斯说,他将自己对于伊拉克战争是否符合英国宪法的担心“传达”给了司法大臣洛罗·戈德史密斯,博伊斯请求后者能够明确指出伊战是合法的,以确保英军官兵可以不
必受到国际军事法庭的处罚。分析人士称,博伊斯的说法将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施加更大压力,使得布莱尔不得不说出戈德史密斯如何得出伊战合法结论的全部细节。

  博伊斯称,戈德史密斯是在去年3月15日,即伊战开战前5天才回应他说这场战争是合法的,这意味着当时英国政府内部对于伊战的合法性也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有消息称,戈德史密斯在去年2月初曾特意飞往华盛顿与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举行危机会议讨论这场战争的合法性。他们在2月10日结束了会议,但戈德史密斯在返回英国时仍然就此豫不决。

  博伊斯表示,尽管他本人当时也相信萨达姆拥有违禁武器,但他担心戈德史密斯如果不能为英军参加伊拉克战争提供法律上的依据,那么英军参战人员可能面临遭到战争法庭起诉的下场。博伊斯甚至表示,如果当时戈德史密斯不表示这场战争是合法的,那他很可能会辞职也不愿意让英军参战。假如真是那样,那已经部署到科威特边境地区准备参战的6000多名英军官兵将面临一场政治和军事危机。

  昨晚,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否认博伊斯曾经在伊战前提出过这场战争的合法性问题,首相府一位官员表示,博伊斯在去年3月15日之前收到了司法大臣的回应,而且对于回应的内容很满意。(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