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战地日记被抗战纪念馆永久收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9:14 北京晚报

  在本报记者的牵线下,由本报连续报道的北京一位收藏爱好者所收藏的两名侵华日军战地日记,最终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久收藏。收藏者袁丰老人在把这一珍贵文物捐赠给抗战纪念馆的同时,还将自己同期收藏的日军功劳章1枚、有功章1枚、支那事变从军纪章2枚、《简易军用支那语》1册以及《军队手牒》2册等7件文物一并捐出。

  袁丰老人在将这批文物捐赠给抗战纪念馆后非常高兴,“因为它们终于找到了应该
回到的地方,现在日本总有那么一小撮人妄图翻历史的铁案,胡说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是根本不存在的,而这份‘战地日记和通信’却给我们提供了真凭实据,也必将给那些胡言乱语、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的人以有力的回击。”

  作为一名老旧地图收藏爱好者,袁老还收藏有近百十年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我国时所绘制的一系列地图,“这些地图虽说不上‘绝无仅有’,却称得上‘凤毛麟角’,我也很愿意有机会再次与抗战纪念馆合作,把这些地图向全国人民展示,以发挥它们应有的历史作用。”

  抗战纪念馆王新华馆长告诉记者,这批文物对研究抗战时期尤其是从1931年至1938年这一段历史很有参考价值,它们将作为研究历史的资料加以使用,对其中所涉及的一些内容还将作进一步发掘和研究。“不仅如此,这批文物还有很高的展示价值,比如《简易军用支那语》读本所涉及到的对当时中国平民、军人的用语,真实地反映了日本侵略中国时的军事侵略内容。”王新华介绍,目前抗战纪念馆内所陈列的文物还比较缺乏,尤其像武器装备之类的大型文物还不是很多,明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馆将加大文物征集的力度,扩大征集范围,同时对抗战基本陈列进行改造。(记者/光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