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贺文代表:挖掘潜力 培养高素质后备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8:02 解放军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后备力量建设创新发展需要人才,后备力量在未来战争中有所作为更需要人才。”3月5日,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王贺文代表心情激动地接受了采访。他说:“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知识将成为战斗力的主导因素,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因此,后备力量战线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使人才队伍建设与新时期我们所担负的任务要求相适应。”

  王贺文代表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省军区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省军区借助驻地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从全区选拔出40名优秀营连职干部脱产进修2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队指挥自动化人才短缺问题。为提高干部文化素质,省军区先后与安徽大学、合肥炮兵学院等4所院校联合举办了研究生(本科)学习班,全区78%的干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与此同时,省军区通过举办军事、政工、后勤、装备等各类专业集训班,努力开展军事干部学政治、政治干部学指挥活动,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近期,省军区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理论学习和高科技知识学习提高干部素质的措施》等一系列规定,明确和规范了后备力量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

  王贺文代表说:“这两年,后备力量人才队伍建设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从未来战争中担负繁重的动员支前、防卫作战和战场保障等任务来看,还需在人才识别标准、人才培养模式、人才使用机制上,进一步予以完善和改进。一是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更新观念。要从以往那种重眼前轻长远、重管理轻指挥、重体能轻智能、重经验轻科技、重单一轻复合的旧的选人用人观念中解放出来,用辩证的观点科学评价人才,做到既重视当前能力,又重视发展潜力;既着眼现代战争的要求,又着眼后备力量建设的实际需要,真正把人才选准、用好。二是积极拓宽育才渠道。要采取送学培养,参加函授、自学考试等多种途径,加大干部学历教育力度;采取以会带训、办班培训、岗位轮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官兵军事素质的科技含量;采取军事与政工岗位互换、机关与基层岗位互换等方法,大力培养指技合一、军政兼通的复合型军事人才;抓住人才市场化提供的机遇,千方百计地吸引地方一流人才和后备力量急需的尖子人才来部队建功立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