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以色列军队为何猛攻巴勒斯坦难民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6:56 北京晚报

  以色列军队昨天凌晨向加沙地带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军事进攻,打死至少14名巴勒斯坦人,打伤几十人。这是以军在过去一年半中与巴武装人员发生的最为激烈的交火。有迹象显示,以军近来加大了对加沙地带巴武装人员的打击力度。分析人士认为,以方的行动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军事报复,而是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当天,在两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以军乘坐装甲运兵车进入加沙地
带中部的拜勒支和卢塞拉难民营。以军的进占遭到了当地巴武装人员的抵抗,双方发生交火。据悉,被打死的巴武装人员包括9名巴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1名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成员,其余4人是平民。

  以军攻击巴难民营前十几个小时,以军在加沙地带入口处的埃雷兹检查站遭到巴武装人员实施的枪击和爆炸,从表面上看,以军的这次进攻是报复行动,但以军方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官员说,以军进攻巴难民营是“既定计划”。分析人士指出,以军选择此时重拳打击巴武装人员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加沙地带的暴力冲突加剧与以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有着一定的关系。沙龙去年年底提出,由于巴方不能成为以色列的和谈对象,以方将采取单边行动,实现与巴勒斯坦的“脱离”。今年年初,沙龙又提出,拆除加沙地带的几乎所有定居点、撤离在这里的犹太人,以方“单方面撤出加沙”。有分析人士说,加沙地带的巴武装人员认为,正是由于他们在过去三年多针对以色列进行的武装斗争,才赢得了迫使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的胜利,因此有必要继续打击以色列目标;以方虽然表示准备撤离加沙地带,但始终不愿承认这是对巴方“恐怖和暴力”行为的屈服。为了保持对巴武装人员的军事威慑力,以方在可能最后撤出加沙地带前,加大了对加沙地带巴武装人员和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

  其次,打击巴武装人员是以色列为单边撤出加沙地带后做安全上的准备。以色列国内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都担心,一旦以军撤出加沙地带,该地区有可能出现武装冲突升级、安全形势失控的混乱局面。由于以军的封锁和围困,加之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安全改革方面进展缓慢,巴安全部队在持续3年多的巴以冲突中元气大伤。与此相反,“哈马斯”、“杰哈德”等巴激进组织通过向加沙地带的巴民众提供各类援助和服务,得到了加沙民众的广泛支持。以官员曾表示,在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前,有必要加大对加沙地带巴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以免该地区落入“哈马斯”之手,成为日后以色列的心腹之患。

  昨天,“哈马斯”和“杰哈德”领导人均表示,将对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他们声称,以色列的“任何汽车、餐厅等等”都是袭击对象。人们担心,加沙地带的冲突升级将带来巴以间新一轮的暴力恶性循环。陈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