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助理国务卿接受采访称美不惧俄反导“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5: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近日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斯蒂芬·拉德梅克出访俄罗斯,与俄外交部、国防部、原子能部及国家杜马的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会晤。访问期间,拉杰梅克接受了俄《新闻时代》报的采访,就美研发新式武器以及华盛顿对莫斯科军事计划的态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有报道说,俄罗斯研制出了一种可突破任何反导防御系统的“新武器”,美国
对此作何反应?

  答:我们已得知俄罗斯在试验新式武器,但是我们并未因此感到不安。我们一直很清楚,俄罗斯拥有核遏制潜力,而我们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完全防范它的能力。即便俄罗斯新式(导弹)系统的性能的确如同传说中那样的优异,部署后也不会改变当前现实。更何况,我们同俄罗斯已经建立了新型战略关系,现在我们无需每日惶惶不安,担心俄罗斯会突然向美国发动核战争。但是我们不会放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是为了应对来自其它国家的威胁,譬如朝鲜或者伊朗。俄罗斯在莫斯科附近也部署有反导系统,而且显示出了它的功效。

  问: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近日将在维也纳审议有关伊朗和利比亚核计划的报告。不久前国际社会曾经指责俄罗斯说,在伊朗核设施上发现有俄罗斯生产的浓缩铀。美国对此持何态度?

  答:我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已证实在伊朗发现有俄制的浓缩铀。但是我们认为,俄罗斯在伊朗援建核反应堆是个特大的错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伊朗至今还有研制核武器。报告称,长期以来伊朗制造谎言,想方设法隐瞒其核武器计划的真相。我们认为,不管什么国家,对那些试图制造核武器的国家提供核援助的作法都是错误的。而且,我本人因惑不解:为什么俄罗斯对其边境可能会再现一个核邻国感到无动于衷?

  问:但是伊朗已经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的附加议定书……

  答:是的,已经签署,但是尚未批准。

  问:美国批准了议定书吗?

  答:该问题目前已经列入了参议院的议程,布什总统也呼吁议员们尽快批准该议定书。我们期待参议院于近期审议这个问题。

  问:美国决定研制当量小于5千吨甚至不足千吨的迷你核弹。不担心恐怖分子会不择手段地获取这种核弹么?

  答:目前俄罗斯小型核弹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国。我认为,相比较而言,俄罗斯的核武器更容易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这也是当前更为现实的威胁。目前我们并不积极谋求研发新式核武器。虽然美国国会批准了两大核武器项目的论证计划,但是并没有通过任何决议实施这些项目。从这个方面说,美国成了其政策透明化的牺牲品——我们不会把这些事情藏着掖着,而在其它一些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很少披露新型核武器的研制计划。也许可以完全肯定地说:目前美国没有研制新型核武器,但是在论证制造这种武器的潜在可能性。

  问:您说俄罗斯拥有更多的小当量核弹,那么数量究竟是多少?

  答:我指的是非战略性核武器。不久前俄罗斯就部署了一些核地雷。

  问:这些核地雷现在在哪里?

  答:俄方只是宣称再也不部署这类武器。至于这些地雷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

  问:美国相信俄罗斯不会再部署核地雷么?

  答:我拒绝就该问题发表观点——我只是认为,担心俄罗斯的这些核地雷比担心美国的核武器计划要理智得多。

  问:很快波罗的海七国将携同自己的常规武器一些加入北约。这会不会一举埋葬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答:不会。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修改协议将继续存在而且有效。北约七个新成员国中的四个将无权成为欧洲常规武量条约的成员国,但是它们可以加入该条约的修改协议,而且这四个国家也愿意成为修改协议的成员国。俄罗斯迫切希望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条约尽快生效。但是为此俄罗斯应对格鲁吉亚和摩尔达维亚承担1999年伊斯坦布尔协议的义务。

  问:按照协议,俄罗斯应该从格鲁吉亚撤出军事基地……

  答:可以说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是还需要双方表现出良好的政治意愿。谈判的本质并不繁杂,只是在撤离期限上有分歧。俄罗斯表示在11年内撤出部队,而格鲁吉亚希望3年内完成撤军任务。外交谈判的任务是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是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年,双方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问:美国拟采取什么推动措施使两国的立场趋于一致?

  答:莫斯科表示,撤军的一大障碍是没钱。为此美国宣布愿意支付撤军费用,在资金上进行援助。但是,所有的迹象表明,此举也与事无补。

  问:1972年签署的禁止生化武器公约形同虚设。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不愿意国际检察员核查其生物及药品工业……

  答:情况并非如此。该公约自1972年开始生效。但对有关核查制度的谈判持续了10年之久,以失败告终。美国方面认为,有关方面提出的核查系统无法有效运作。我们并不赞同有核查制度一定比没有好。如果好好想想,就会认识到,一套糟糕的核查系统某些时候会包庇坏人,冤枉好人。

  问:是否会扩大对非传统武器(包括非致命性武器)的管控?

  答:如果它们用于作战,这应该受化学武器公约的约束。如果您指的是各种类型的化学武器——譬如说莫斯科地铁事件中所使用的瓦斯,那么我可以说,有证据证明这类武器也被列入了化学武器公约规定的违禁武器范围。(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