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中国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2: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3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克里在飞机上接受记者采访,谈论了自己对当前美国外交问题的看法,其中也涉及到了中国问题。每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之所以牵动世界政治的敏感神经,不仅是因为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也是因为不同政党背景与政策议程的政府,往往对美国的双边关系带来变革。美国总统大选中两党候选人的中国政策主张,理所当然是我们对美国大选的重要关注。

  ·克里向李光耀请教中国政策

  3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是克里第二次公开表达对中国政策的认识。1月6日在媒体露面时他第一次公开谈到中国问题,曾表示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认为"一国两制"是解决中国大陆与台湾主权争议的良好办法。这样的看法对美中关系来说当然是相当"鼓舞性"的。然而,那时的克里还仅仅是来自麻省的联邦参议员,还不是如今代表民主党将出战总统大选的唯一候选人,因此解读克里1月6日中国问题谈话时,我们只能强调当时克里的主张还只是他个人的看法,不能代表民主党的中国政策,或者代表民主党参加大选的总统候选人的中国政策。

  克里现在的身份已经不同,今天已是民主党事实上的总统候选人。无论是为了选战、还是为了党内意见的平衡,克里都不可能在中国政策认识上只简单地反映个人的看法。这也就决定了这两次谈话的基调已经有了实质性的不同。3月4日的谈话中没有了他原来所谈到的支持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看法,却也比较典型地体现了一贯站在自由主义立场上的克里对中国问题的基本看法。

  克里首先表示,肯定有大量的摆在桌面上的问题需要通过双边对话来处理,而这些问题并不仅仅涉及中国。克里对中国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的做法表示赞赏,“中国一直以来都特别帮忙”,“我理解这一点”。这主要是指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的斡旋外交是成功启动“六方会谈”最主要的力量。随后,克里又提到了他对中国的“基本印象”:“中国是个800磅的大猩猩”,“但我们和中国之间有这么多的往来,如果我们适当地继续努力保持往来和接触,我们就不必回避双边(对话和交往),我们本来就不应该回避双边的对话和交往”;“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符合我们目的的方式,和中国坐在谈判桌上,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克里显然是想说美中关系中诸如人权、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等双方有分歧的问题,而这些一向也是美国民主党的中国政策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克里强调对话是处理这些问题的基本途径。

  有意思的是,克里专门向记者介绍说,他在中国政策上专门请教了新加坡前总理、现任资政李光耀先生,并坦陈他从中学到了“难以置信的很多东西”。他说李光耀告诉他,“因为你,美国是东亚最重要的力量”,美国的角色在台湾海峡、南中国海、印度洋入口以及南沙群岛争议等问题上都是关键因素,我们(东亚)还没有感觉到你,但“你是关键”。李光耀在东亚问题上是世界级的资深专家,克里坦诚向其求教,至少表明克里的亚洲政策愿意倾听来自“亚洲的声音”。

  ·两党的中国政策对大选并不重要

  在2004年7月正式获得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提名之前,克里参议员不太可能发表系统的对外政策主张。克里的中国政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架构,我们还得耐心等待。光凭1月6日和3月4日的两次讲话,我们还无法清楚地看到他究竟会端出一个什么样的中国政策的"盘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从目前来看,中国政策在克里和布什2004年的竞选纲领中不会占据突出位置。这也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某种"中国特色"。自90年代初以来,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是第一次真正"不重视"中国议题的大选。

  究其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因素对2004年总统大选和总统候选人来说都不"重要",无论是布什总统还是克里参议员都认为,没有必要在中国问题上去做什么文章。90年代以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之所以无一例外地炒作"中国议题",根本原因是那时实行什么样的中国政策在美国争议很大,两大政党的候选人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也大,不惜拿中国问题“说事”,相互指责、相互抨击,中国政策成为了两党相互斗来斗去的"政治足球"。其结果,美国的中国政策在政党政治中很“受伤”。

  历史经验已经说明,美国大选中中国政策讨论变“热”,是因为美国对实行什么样的中国政策的争议变“大”。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大选中热炒中国议题,不利于美国政府制定和执行连续性的、稳定的中国政策;更重要的是,在国内政治中炒作中国议题,会使美国的中国政策容易受意识形态因素的干扰,让美国的中国政策辩论充斥情绪化、甚至是相当意识形态化的色彩,让中美关系陷入动荡。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不再将中国因素作为相互攻击的靶子,中国因素对大选不再重要,这是中美关系的历史性进步。中国因素在美国大选政治中的“淡化”,是中美关系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标志。

  与此相联系的是,这一历史性进步也深刻说明,在美国政府的实际中国政策中,政党共识在提高,推行一项连续的、稳定的、不受大选干扰的中国政策的重要性也在上升。布什总统在2000年大选中曾尖锐地指责民主党的中国政策,强调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伙伴”。这是布什上任伊始两国关系曾一度动荡的重要原因。在经历了执政四年的调整之后,布什政府现在强调的是,美中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布什如果当选,当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美国政府的现行中国政策原则的稳定与发展。

  克里当选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似乎也有若干可以期待的积极因素。克里认为解决两岸关系的最好办法是“一国两制”。这是从1972年美中关系解冻以来,我们所听到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出的最动听的中国政策讲话之一。此外,克里长期在美国参议院的外交委员会任职,曾多次访问中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与中国问题有诸多经验。如果克里当选美国总统,我们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关系也不会比布什政府继续执政差一些。

  中国人关注美国大选常常有一个重要着眼点,那就是在民主与共和两大政党候选人中谁当选更有利于中美关系。这样的认识与热情是主导中国大众关注美国大选的重要因素。从目前来看,只要美国大选政治不将意识形态与党派政治的差异引入中美关系的争论,这样的总统选举不管谁当选,至少都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的消极后果。(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