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谈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的重要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35 解放军报

  人才是强国强军之本。要赢得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中的优势地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至关重要的是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抢占人才建设的“制高点”。

  是长期任务,也是当务之急

  “人才培养是长期任务,也是当务之急。”来自总参通信系统的徐小岩代表说,在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动我军逐步向信息化军队转型过程中,通信部队是“排头兵”,责任重大。“百年树人”的观念是对的,但“迎接挑战”的现实,不容许我们按部就班地培养,必须只争朝夕,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把培养人才的劲用足。

  徐小岩代表介绍,3年来,总参通信部专门制定了知名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中青年专家三个层次的培养方案,拿出1000万元对70名学科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如今,有57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的奖项,涌现出院士李德毅、指挥自动化专家王建新和无线通信专家于全等一批知名专家。在全军信息化建设中,这些人才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

  在人才培养上,要找准侧重点,集中力量。袁家新代表认为,要把提高现代科技素质作为军事指挥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科技素质对军事指挥人才的实践能力,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在干部培训上,要紧跟武器装备的发展前沿,加大高科技知识、联合作战理论以及新装备作战性能学习运用的比重,强化高科技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要认真落实有关培训制度,增加送学培训和轮训的批次和数量,使更多干部有机会到院校深造,进行系统的“淬火”。

  把“四个尊重”落到实处

  “我就是‘四个尊重’的受益者。”柴家科代表是一位烧伤医学专家,去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是一件很具体的工作。这些年,各级领导和机关对我十分支持。总后勤部把我评为‘科技金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有新项目,医院在经费上全力支持,用车一个电话就到。”面对这样的关怀,他表示,很想通过干成事业来报答党和军队。

  段录定代表认为,支持人才干事业,解决生活困难是一个重要方面,创造良好氛围也很重要。这需要各级领导具备宽广的胸怀和非凡的气度。是人才,就对事业成功有着执着的追求,不能因此认为名利思想重;是人才,就有出类拔萃之处,就有自己的见解,还免不了有些不拘小节、恃才傲物,不能因此认为“不成熟”、“不尊重领导”;是人才,就对自己的成果特别珍惜,甚至看得比金钱和生命都重,他人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侵占;作为人才,也有失败和挫折之时,需要领导和机关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

  “创造良好的环境,人才自身也有责任。”这是涂亚庆代表的感受。“文人相轻”、“专家相轻”的现象不容忽视。专家之间,也要加强团结,相互扶持,如果闹团团伙伙,就会严重污染人才生长的环境。作为专家,更要支持新人、尊重创新,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绝不能因嫉妒而压制。要给新苗多浇水施肥,使我们的各项事业人才辈出。

  创新和完善各种有效机制

  “近年来,军委总部相继出台了加快人才建设的一系列举措,对全军人才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把军委总部的措施进一步细化,创新和完善各种有效机制。”祁正祥代表在审议时如此讲道。

  引进人才要有新招数。李新光代表说,要注重在大专院校宣传军队的良好形象。解放军是“金字招牌”,比任何一家大公司吸引力都大。但“好酒也怕巷子深”,不注重宣传就吸引不来人才。不少大学生、硕士和博士对部队并不十分了解,有的学生看到来自边疆的军人就幼稚地问:“你们是骑骆驼上班吗?”要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在军营建功立业的优势,大力宣传军队支持人才干事业的政策措施。在宣传艰苦奋斗的同时,还要大力宣传生活工作条件的改善成果。当年一曲《新疆好》,吸引了全国各地多少人!

  留住人才要有新思路。郑顺民代表说,随着我国加入世贸和国家人事制度改革,人才流动超出地域和行业界限,成为必然趋势。面对新形势,除加强思想教育之外,还应认真研究新情况,用改革的办法来应对。因循守旧,用硬办法留人,不是最佳选择,也会削弱部队的吸引力,把更多的人才堵在营门之外。目前,已有很多部队在人才合理流动上作了积极探索。只要留人的思路合理科学,就会有更多人才把根扎在军营。(记者杜献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