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稳步发展的非洲——非洲政治形势研讨会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58 人民网

  3月1日至4日,由中国非洲史学会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的“非洲政治形势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北京大学等30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20世纪60年代以来非洲国家政治发展、影响非洲政治发展的内部和外部因素、经济全球化与非洲政治发展关系以及非洲次区域或有关国家政治发展状况等议题充分研讨,各抒己见,广泛交流,在许多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与会者认为,客观、准确地评价非洲当前的政治形势,需要充分认识到非洲国家独立以来政治发展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非洲取得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胜利是非洲国家独立以来最大的政治变化;今天的非洲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标志着种族主义制度在非洲大陆的终结。

  如何评价非洲国家独立以来政治发展成果?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2月2日在加蓬议会发表演讲时所说的那样:“时代在发展,非洲在进步。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几代人的奋斗,非洲大陆完成了非殖民化进程,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专家、学者们在总结和肯定上述成果的同时特别强调,这些成果是伴随非洲独立以来所经历的种种曲折和艰难取得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研讨会期间,与会者还集中探讨了非洲政治发展所经历的一个特殊阶段,即非洲大陆在冷战结束之后所出现的一股“民主化”浪潮。学者们指出,“民主化”浪潮之所以产生,既有非洲国家内部的原因,更有来自外部诱惑和施压的原因。当一些非洲国家在经济、社会等方面遇到暂时困难之际,外部势力特别是某些西方国家便乘机开出了“民主化”、“多党制”和“政治多元化”之类的“药方”,甚至还将此直接与经济援助挂钩,诱使一些非洲国家进行所谓“政治改革”。然而,实事表明西方国家开列的“药方”非但没能化解许多非洲国家的原有矛盾和缓解经济困难形势,反而使许多非洲国家的政治形势变得越发严峻,经济困难更加严重。曾被西方国家誉为“样板”的科特迪瓦,如今却陷于全国一片混乱之中,就是一个典型例证。

  中国非洲史学会名誉会长陆庭恩教授认为,在经历挫折、教训和反思之后,非洲国家领导人越来越清醒、务实和明智,对于未来非洲政治发展的方向和构架,他们已经达成这样的共识:国家主权不可侵犯;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体制以及非洲国家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稳妥进行。可以说,非洲新一代领导人的理智与成熟,代表着非洲的未来和希望。人民日报/本报记者王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