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旅美学者认为美国大选结果对其对台政策影响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记者余东晖)此间台湾旅美学者认为,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不管最后是克里当选,还是布什连任,对美国对台政策的影响都很小。

  最近在美国民主党初选中胜出的克里,风头与现任总统布什不相上下。因为他对中国问题很了解,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更因为他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台湾问题时赞同“一国两制”,而使一些人乐观地认为,如果克里当选总统,美国对台政策会有所变化。

  美国天主教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哲夫六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不管是哪一党执政,其中国政策,包括对台政策都不会有什么明显变化,在台湾问题上还会表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总的基调还是维持台海现状。这是因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由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决定的,智囊团基本就是那些人,而且还有国会的因素起作用,不会因为执政当局的更换而出现大转弯。

  李哲夫指出,现任总统布什刚上任时虽然说过“不惜代价协防台湾”这样的话,但在熟悉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后,在国家利益面前,他也在调整言论,比如最近对台海局势的表态就是明证,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冷战时代了。

  至于美国是否还会同时提升美中和美台关系,李哲夫认为,除非台海两岸本身发生大的变化,否则美国还会照此办理。比如在继续加强与中国的高层军事交往的同时,还会向台湾出售武器,还会与台湾当局展开军事合作。

  华盛顿华夏战略研究会会长印铁林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从尼克松时代开始,美国历届政府对台政策和战略没有什么变化,即便克里上台也是如此,尽管在个别做法上或表达方式上会有微小的差异。

  印铁林指出,在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一致的前提下,美国共和党比较注重经济关系,现实主义色彩浓厚一些;而民主党较重视意识形态,理想主义色彩更浓一些,倾向于推销美国的价值观念。因此在处理对外关系的具体做法上,有时会有所不同。

  两位学者都认为,不管今年三月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如何,美国的对台政策也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