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指试图逃避兵役 克里同样陷入“越战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31 新闻晨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7日报道说,在美国总统布什陷入“越战逃兵”泥沼后不久,他的民主党竞选对手、“越战英雄”约翰·克里也陷入了“越战危机”。大批越战失踪军人的家属联合发表声明,谴责克里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任职期间刻意回避失踪军人问题,不顾昔日战友的死活;而哈佛大学的校报档案也显示,克里在毕业后曾经将服兵役的时间推迟了一年,这就意味着,克里和布什一样,都曾经有“逃兵”的嫌疑。

  指责一不愿找寻失踪战友克里被骂是“叛徒”

  -事实

  在1991年到1993年这段时间内,时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的克里曾经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中任职,主要负责解决越战失踪军人问题。当时克里对众多翘首期望亲人归来的失踪军人家属一口咬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美军战俘生还”。可就在克里说这番话的几天后,克林顿政府就结束了对越南长达19年的贸易禁运。此举对失踪军人家属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在他们看来,克里之所以要在战俘命运问题上如此迅速地“盖棺论定”,是因为这些华盛顿的政客更关心的是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而不是向越南施压,要求释放所有可能健在的美军战俘。

  自1973年越战结束,越南方面已经释放了591名美军战俘,但美国方面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仍然有许多美军失踪人员落在了越南人的手中,因为越南若要与当时的美国尼克松政府讨价还价的话,这些秘密战俘将是非常有价值的谈判筹码。就在失踪军人家属们期望克里能够一查到底的时候,克里却始终保持沉默,不愿给家属们出面讨说法。据当时参与战俘失踪人员谈判的知情人回忆,自以克里为首的特别委员会成立的那一天起,克里就一直在说些家属们爱听的话。他当时信誓旦旦地许诺将对失踪军人的下落一查到底,但实际上这只是他个人政治手腕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赢得这些家属们的拥护。

  失踪军人家属还对克里当年掩盖失踪人员调查一事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一位美军失踪飞行员的女儿说:“约翰·克里不是什么越战英雄,他是出卖真正越战英雄们的叛徒。”而一位失踪中士的弟弟也对克里在竞选中指责布什逃避服兵役的行为表示不屑,因为在他看来,克里和布什都是一丘之貉,谁都没有说实话。在“战俘/失踪人员反对克里”组织的支持者中,大多是越战失踪军人的子女、父母和妻子。以安为例,她的丈夫1968年在老挝境内的一个雷达站失踪,至今音信全无。当时仅有28岁的安一手带大了5个孩子。现在这些家属都纷纷在该组织的网站上留下感人的寻人信息,希望他们生死未明的家人能够看到。

  安还曾经将一份失踪美军军人的名单递交给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希望俄罗斯能向越南施压,让家属们得到亲人的消息,但最终俄方没有给出下文。安在谈到自己这么做的原因时只说了一句话:“约翰·克里什么也没有做。”

  -回应

  对于失踪军人家属的指责,克里辩解说:“我认为我们寻找越战战俘和失踪军人下落的工作是有史以来最具成效、最彻底、最竭尽全力的,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但有分析家指出,就靠这几句空洞的官话,克里别想赢得任何失踪军人家属的谅解,更不要谈什么支持了。

  -后果

  上周,大批在越战中有亲人失踪的美军属已经成立了“战俘/失踪人员反对克里”组织,立志尽一切可能阻止“叛徒”克里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胜出。该组织发起人安·荷兰德警告说:“约翰·克里不是越战失踪将士们的什么朋友。我们不希望他入主白宫。我们的行动现在才刚刚开始。”

  指责二推迟一年服兵役克里被指当"逃兵"

  -事实

  美国哈佛大学一份越战时出版的校报指出,克里当年在大学毕业之后,并没有马上从军前往越南参战,而是将服役的时间推迟了整整一年。有批评家立即指出,这表明克里和布什一样,都存在逃避服兵役的事实。

  根据哈佛大学的校报档案,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克里曾经以到巴黎留学一年为由,申请缓服兵役一年。不过他的请求立即被征兵委员会驳回,克里这才决定加入危险性较陆军为低的美国海军,前往越南参战。

  如果事实确如哈佛校报所写的那样,克里也曾试图逃避服兵役,那么他在目前竞选中自称"在国家陷入一场危险战争时挺身为国效忠"的"越战英雄"形象就将大打折扣。虽然和布什赖在国内空军基地不愿上前线有所不同,但问题的实质都一样,那就是两人都试图逃避服兵役。

  -回应

  对于这份昔日哈佛校报上的不利证据,克里在华盛顿的竞选总部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对于外界的追问,克里的发言人始终三缄其口。另一位民主党官员则对记者强调:"在越南,约翰·克里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他自己的爱国主义。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后果

  这一插曲将使克里在继续谴责布什"逃兵"行径的时候显得底气不足,而且众多越战老兵也将对克里的这种做法表示质疑,甚至转而支持布什连任。(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