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呼吁联合国修改国际法以允许“先发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22:57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因对伊拉克“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而在国内支持率陡降,但是在3月5日的演讲中英国首相布莱尔再次重申他的决定正确,并呼吁联合国修改国际法以授权进行类似“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行动。

  在故乡和他自己的选区塞奇菲尔德的演讲中,布莱尔坚持认为“基地”等恐怖组织对英国国家安全乃至世界构成的威胁是“确实存在的”,原萨达姆政权也曾对英国的国家安
全构成威胁,国际社会有义务去阻止这些威胁。布莱尔说:“作为领导人,无论承担多大的政治代价,都有责任去揭露这些威胁并与之斗争。”

  布莱尔警告说:“‘遏制政策’已经不足以应付现实的威胁,当然不是说任何状况都要诉诸于军事行动,但是我们绝对有责任和权利去阻止威胁的发生。战争还没有结束,仅可以说第一阶段结束了。”

  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强调国际社会应承担反恐责任的讲话一方面是还击布利克斯对他的指责,另一方面再次为自己的军事打击决定正名。

  联合国前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4日在接受该《独立报》采访时说,英大法官去年授权英国同美国一道发起伊拉克战争的做法并不合法。当时,只有联合国通过第二个决议,明确授权对伊动武,战争合法化的说法才能站得住脚。布利克斯的此番讲话,对英首相布莱尔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沉重打击。

  布莱尔质疑现行国际法呼吁允许“先发制人”

  布莱尔在演讲中对现行国际法进行了抨击,布莱尔说:“在现行国际法下,一个政权可以系统地压制和残害他的民众,而别国却无能为力,这就是法律,但是它应该是这样的吗?”布莱尔暗示类似军事打击应该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布莱尔呼吁联合国进行改革,布莱尔说:“为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联合国和它的安理会应该做出改革,以适应21世纪的现实要求。在对目前人类生存的世界的理解上,我们有致命的错误。为使联合国理解我们面临的现实威胁,我们应该广泛传播我们的理念。”

  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布莱尔讲出了他自己的判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流入“无赖国家”的危险性不应被忽视,如果有必要,他将再次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行动。(来源:新华网,作者: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