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临时宪法明签署 撩开幕后人物西斯塔尼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22:48 北京晚报

  最新事件

  伊临时宪法有望明天签署

  在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内的什叶派代表5日突然提出修改要求迫使临时宪法签字仪式推迟之后,伊各派就此问题展开了紧急磋商。什叶派代表、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穆罕默德
·巴赫尔·乌鲁姆昨天宣布,临时宪法签字仪式将于8日下午举行。

  乌鲁姆说:“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上,我们正在向达成一个协议的方向迈进。临时宪法签字仪式必须在星期一(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晚7时)举行……我们希望达成一个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在宣布这一最新的签字时间前,乌鲁姆在伊拉克中部城市纳杰夫与伊什叶派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的儿子穆罕默德·里达进行了会谈。

  会谈地点是在什叶派另一位重要领袖大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赛义德·哈基姆的家中。穆罕默德·里达负责在西斯塔尼与临管会代表之间来回传递信息。

  临管会于本月1日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并决定在3日正式签署这一伊拉克战后首部基本法。但2日首都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导致签字仪式被推迟,改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4时举行。但在最后关头,临管会内5名什叶派成员突然提出异议,签字仪式被迫再次被推迟。尽管乌鲁姆6日的表态相当乐观,但万一各派谈判破裂,临时宪法草案仍将无法签署,将会对伊拉克收回主权的整个进程造成严重影响。赵卓昀

  幕后人物

  西斯塔尼“呼风唤雨”

  5日,接到西斯塔尼指示后,伊拉克什叶派5名代表临阵变卦,导致伊临时宪法被迫搁浅;昨天在同西斯塔尼的儿子会谈后,伊临管会负责人宣布,伊临时宪法有望明天签署。英《独立报》昨天发表报道。今年以来伊拉克发生的几宗重大事件都凸显了这位德高望重的伊什叶派宗教领袖的重要性:1月,他号召10万什叶派穆斯林在5个城市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拒绝在伊拉克立即举行直选的要求。而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当美国人在压力下同意向西斯塔尼作出让步时,西斯塔尼则不费吹灰之力,挥挥手就能让几十万示威者有秩序地回到了家里,熄灭了喷火的导火线。

  3月2日,181名什叶派穆斯林在巴格达和卡尔巴拉两个城市的连环爆炸案中丧生。就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穆斯林阵营之间的内战一触即发之际,又是这位什叶派的宗教领袖迅速平息了有可能燃起报复的言论。

  5日,他一声令下,伊临管会的5名什叶派成员马上拒绝在伊临时宪法上签字,这让美国人好不尴尬。现在情况越来越明朗:美国为首的联军迄今为止在伊遇到的最重大的政治挑战来自西斯塔尼。布什政府已经两次被迫改写伊政治路线图。在西斯塔尼的要求下,美国颠倒了原先提出的先选举后起草宪法的顺序,同意在选举之前起草一部宪法。目前,经过选举产生的国民大会正在拟定宪法。西斯塔尼还成功地要求联合国派出了一个选举专家代表团,对伊拉克的未来选举进行评估。

  幕后揭秘

  美国有眼不识泰山

  在萨达姆政权的统治下西斯塔尼被长时间软禁在家里,很大程度上说,他久已淡出了伊拉克政治。在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最初几个月中,他似乎显得很有忍耐性。他对美英入侵作出的最初反应是建议“信徒不要阻止解放者的部队,让他们帮助这场战争成功结束暴君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的长期统治。”而美国人忽略的是,他后面还有更关键的补充说法:那些与占领军合作的伊拉克人应当在每次与他们对话结束后问一下:“你们何时离开?”

  如果美国人当时更细心一点,就会早一点感知西斯塔尼的影响力了。他们应当注意到西斯塔尼接受了成千上百万美元的捐赠,控制着一个由学校、清真寺、诊所和其他社会福利机构组成的网络。他们更应当注意到这点,在美军攻占巴格达的头几天,他曾公开反对抢掠,这种席卷巴格达的掠劫之风很快就在什叶派的居民区平息了下来。当他对汽油黑市发布了一项宗教裁决后,加油站前排队的人数迅速下降了75%。

  美国人还应当关注下列事实所具有的重要性。西斯塔尼虽然私下接见美国指定的伊临管会的什叶派的成员和联合国已故前伊拉克特使德梅洛,但是他一直拒绝接见美国官员。他持这种立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

  人物档案

  伊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

  西斯塔尼是伊拉克什叶派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1929年,西斯塔尼出生在伊朗的马什哈德。西斯塔尼从5岁开始就研究古兰经,被称为天才的神学儿童。自打那时以来,他一直沉浸在伊斯兰教义的研究中。1949年他在伊朗库姆地区的什叶派神学院学习。1952年,西斯塔尼移居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度过了漫长的40年。1000年来,纳杰夫一直是什叶派学问的中心。他在他的那个时代的大学者的影响下,研究哲学,语言修辞和法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问。

  最具独创性的是,他将古兰经游刃有余地运用于现代形势的复杂状态中,可以根据变化的形势进行与时俱进的重新解释。这是一种只允许最著名的什叶派教士实施的做法。

  与伊拉克其他的主要宗派领袖人一个接一个地遭到暗杀相比,西斯塔尼算有好运气。萨达姆的主要什叶派政敌阿亚图拉艾尔·哈基姆在流亡伊朗24年后刚回到纳杰夫不久便遭炸弹袭击身亡。西斯塔尼前任的儿子阿布杜尔·马吉德·科伊在结束伦敦12年的流亡生活于去年春天返回纳吉夫后也遭暗杀。另一个宗教大派别的领导人、大阿亚图拉艾尔·萨德尔的儿子姆克塔达·艾尔·萨达尔也于1999年被萨达姆暗杀。

  西斯塔尼认为,完成大选这个目标的最好方法是通过“一个人一票”的直选的民主途径取得。西斯塔尼在最近致美国政府的信中总结说,“布莱默先生,你是美国人,我是伊朗人。我建议大家让伊拉克人自己去设计自己的宪法吧!”(北京晚报/紫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