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猛虎”内讧加剧 斯里兰卡一高级指挥官公然决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22:47 羊城晚报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在斯东部地区的一名高级指挥官日前率6000名部下与最高领导人分道扬镳。6日,他被猛虎组织解除职务,但拒绝把手中兵权拱手让出。

  显然,“猛虎”内部争斗正愈演愈烈。这只“猛虎”还能“猛”多久?

  道不同不相与为谋

  率部盘踞在斯里兰卡东部的这名指挥官名叫维纳亚加莫蒂·穆拉利塔兰,化名为“卡鲁纳”。本月3日,卡鲁纳因为与在斯北部地区的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产生分歧,带领自己手下的6000人马宣布脱离猛虎组织。

  这是这一反政府武装自1983年开始与政府军交战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内讧。

  猛虎组织政治领导人S·P·塔米勒塞勒万6日在北部城镇基利诺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个人所做出的违背泰米尔人民期望的举动绝不会得到容忍,无论代价是什么。”

  他同时宣布:“卡鲁纳已被开除出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并被解除所有职务。”

  塔米勒塞勒万决定提拔卡鲁纳的副手拉梅什,让他负责掌管猛虎组织在东部地区的行动。“

  对此,卡鲁纳当天立即作出回应:“我不会放弃我的指挥权。(猛虎组织)发表声明说我被驱逐,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是我先提出脱离组织的。”

  和平谈判面临威胁

  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报道说,造成分裂的起因是,猛虎组织领袖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要求从东部地区向北部调拨武装人员,但遭卡鲁纳拒绝。此外,近来在卡鲁纳地盘上发生了一系列“未经批准”的暗杀和袭击事件,也令卡鲁纳感到不满。

  卡鲁纳方面表示,他们不会与猛虎组织交战。但卡鲁纳手下一名高级军官说:“如果东部地区遭到北部的袭击,那么我们将全力反击。”

  斯里兰卡军方一名军官透露说,驻扎在东部和北部的政府军已进入警戒状态,卡鲁纳的手下也提高了警惕,严防猛虎组织成员从北部渗透进入东部地区。

  尽管卡鲁纳本人承诺将遵守猛虎组织此前与斯政府达成的为期两年的停火协议,但分析人士认为,猛虎内讧仍有可能导致斯里兰卡再次陷入危机。(羊城晚报/马晓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