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地万人游行要求前总统归国 美军进入各城执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4: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5日,海地暴发大规模游行。上万名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走上首都太子港街头,在美国和法国大使馆附近游行示威,谴责美国“占领”海地,呼吁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同一天,美军证实已深入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城市执勤,并解除部分叛军的武装。

  ***万人游行呼唤前总统,示威者秀臀美军没反应

  据美联社报道,约有1万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游行,其中一些人的腰间还别着手枪。他们高喊“布什-恐怖分子”、“阿里斯蒂德万岁”等口号,聚集在美国和法国驻海地大使馆前抗议。一些示威者身穿印有阿里斯蒂德照片的T恤,挥舞着海地国旗,伸出5个指头,高喊着“阿里斯蒂德-5年”,以说明阿里斯蒂德5年的任期未满。美国大使馆外,一名年轻男子一边喊口号,一边脱下裤子,把光屁股朝向执勤美军的方向。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站在使馆屋顶警惕地注视着,但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示威者们还谴责海地国内的富有阶层加入美法行列,对海地实施“占领”。一位示威者情绪激动地高呼:“富人从来没有为我们大众做过任何事情,现在他们又带走了总统。如果阿里斯蒂德不回来,这里的生活将会变成地狱。”此次示威游行是自阿里斯蒂德本月1日辞职后,海地首次暴发支持他的游行。阿里斯蒂德近日曾表示,他并没有签署正式的“辞职信”,美国对外公布的辞职信做了手脚。他将很快返回海地,重新上台执政。

  ***美军深入叛军腹地,维持治安解除武装

  就在太子港暴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同一天,美军特种部队深入此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北部部分城市执勤,其中包括近日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第二大城市海地角以及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美军发言人证实,来自佛罗里达美军南方司令部的美军士兵已抵达海地角、戈纳伊夫及海地其它城市。除这些士兵外,太子港还驻扎有11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

  据目击者称,美军到达这些城市后,已下令反政府武装解除武装。当地电台报道称,尽管在解除武装过程中,美军遭遇了一些抵抗,但双方并没有交火。据悉,抵抗最激烈的城市是戈纳伊夫。该城2月5日叛乱升级伊始就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反政府武装首领居伊·菲利普此前已答应美国要求,承诺近日解除武装,但并没有提出详细的计划及时间。菲利普的一名顾问近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除非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解除武装,他们才可能解除武装。

  美海军陆战队3月5日起开始在首都太子港沿海的一处贫民居住区巡逻,当地治安良好,许多商铺已经开业。据悉,这个贫民窟的居民多数支持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统治,经常出现抢劫等恶性犯罪。与此同时,美法部队还协同海地警察,在首都其他一些地方开展巡逻。此外,美国计划向500名海地海岸警卫队支付至少3个月的薪水,并出钱帮助他们修葺被毁坏的设备,让海岸警卫队能够正常运作,阻止海地难民跨海逃往美国。

  ***名人委员会被任命,法军计划长期驻扎

  海地目前共有来自美国、法国、智利、加拿大的2000多名士兵,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数量最多,占一半以上。法国、智利、加拿大则分别向海地派驻800、130及60名士兵或军事警察。联合国此前已批准多国组成5000人的维和部队,进驻海地。加拿大国防部长普拉特近日已宣布,加拿大还将向海地派遣450名士兵,加入联合国授权的临时多国部队。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3月5日称,法国打算向海地提供经济援助,并长期在海地派驻维和部队和民用安全人员,以帮助这个贫穷的加勒比海岛国克服社会和经济危机。

  据悉,反政府武装头目、海地前警察总长菲利普此前曾要求海地重新组建海地军队。但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希尔近日赴海地参观后表示,这个赤贫的国家根本就不需要军队,而是需要“专业有效”的警察力量。

  美洲国家组织同时宣布,海地由反对派、国际组织以及海地政府组成的“三人委员会”5日选举产生了由7人组成的“名人委员会”,其中至少4人来自反对派。按照原先制定的计划,该委员会将在数天内任命海地新总理。被任命的总理在得到海地临时总统亚历山大批准后将组建政府。据悉,“三人委员会”是根据国际社会提出的和平计划成立的,由海地议会前议员保罗·德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海地负责人阿达马·金多和来自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领导的“拉瓦拉斯之家”党的一名成员组成。(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