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宪法修正案——布什连任的“焦土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3:35 中新社网站

  2月24日,布什总统在白宫宣布,他将支持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这是他数月来在这一问题上模棱两可态度的明显转变,代表美国大选年政治的重要发展。

  这一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在共和党的新兴大本营美国南部,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政治武器,可是也有极大的负面作用,即在美国全国,这是分裂民意的重磅文化争议,无疑会加剧美国政治的两极化,进一步疏远自由派主导的东西两岸。对2000年大选时口口声
声宣布自己是“团结者”而不是“分裂者”的布什本人而言,是明显的言行不一。

  另外,美国年轻一代在同性恋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开放,布什这一举动虽有短期收效,却会损害共和党的长远利益。布什新的“宪法修正案”攻势,可以称为今年总统大选的“焦土战略”。

  “反恐”成为政治累赘

  布什采取这一策略,是因为他在“反恐”战争和经济-就业这两个重要议题上日益陷入弱势,而不得不在分裂国内民意的宗教文化议题上开辟新战场。

  首先是“反恐”战争止步不前,如笔者预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美国和伊拉克什叶派之间玩中间路线,否决美国的“间选”计划和什叶派的“快选”计划,但也被迫提出年底前直选的可能,为什叶派领袖抓住作为下一步行动纲领,加深了华盛顿在伊拉克骑虎难下的困境。布什眼看剩下的救命稻草,是阴差阳错地在大选前夕活捉奥萨马·本拉登。否则“反恐”战争非但不能为布什提供政治资本,反而成为政治累赘。

  正如笔者估计,随着越战“英雄”克里在民主党总统初选中领先,布什几十年前的“逃兵”历史成为今年大选的重要议题。固然克里当年领导老兵的反战活动预计将成为共和党“肮脏战术”的题材,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的资深民调专家施奈德却指出:这一反战历史使得克里可以在参战老兵和反战人士中两头通吃,进一步削弱共和党在国防和战争议题上的传统优势。从参加越战失去双腿和一臂的前联邦参议员克勒兰坐在轮椅里为克里竞选奔走,并大作电视广告,便可看出共和党在自己传统强项上的尴尬。

  暗示布什财务政策的失败

  布什竞选连任的另一个心病便是经济,尽管股市持续上扬,可是至关千家万户的就业情况却一直没有起色,成为当前经济复苏的一大特色。这里牵涉到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需要另文分析。主要是经济全球化,蓝领制造业乃至白领技术工作职位“出口”海外,正在触动美国富强的基石——中产阶级的稳定存在,具有极大的心理和实际效应。

  随着就业不景气和实际收入停滞不前,美国消费者债务空前增加,达到GDP的90%,加上贸易和财政赤字这双重公共债务,威胁到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和布什的连任梦。以至有美国媒体直接将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和布什推出宪法修正案联系在一起。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近日的国会证词,尽管没有直接抵触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但是强调了财政赤字的严重负面影响,等于和布什政府大规模减税的政治依据“赤字无关紧要”唱反调。

  格林斯潘同时提出削减社会保险金福利,触及到投票率最高的现在和未来所有退休人士,无形中否定了布什对美国财政“光明远景”自欺欺人的预测,暗示布什财务政策的失败。难怪引起大量共和党人不满,要与格林斯潘“保持距离”。

  要知道共和党近年来的关键进展,是南部中低收入的白人从民主党转向共和党。这里有明显的种族主义因素,甚至导致新的“南北战争”之说,此处暂且不论。可是美国就业机会“外流”,特别是蓝领制造业工作的流失,主要打击教育水准不高的中低收入白人,直接威胁到共和党在美国南方的新扩地盘。这是布什转而利用南方的宗教保守主义,发起宪法修正案攻势的重要原因。

  美国的强烈“清教徒传统”

  尽管从好莱坞到商业促销,美国社会上下充斥“性”和色情,但是美国也是西方社会基督教势力最强大的国家,是“原教旨主义”这一名词的发源地。前些时候美国美式足球“超级杯”大赛中的歌星“露乳”事件,招致多方道貌岸然的谴责,虽有伪善之嫌,也说明美国的强烈“清教徒传统”。这是布什借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捞取选票的根本考虑。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清教徒最早登陆的新英格兰,已经成为美国自由派的大本营,克里的故乡新英格兰麻萨诸塞州,因此成为同性恋婚姻的前驱,也是这次宪法修正案争议的主要导火线。在全国范围内,这对克里相当不利。美国有媒体刊登漫画:克里要和赞成同性恋婚姻的麻州“离婚”。

  但是在美国东西海岸以及主流知识精英阶层,布什这一分裂民意的玩弄宪法新策略引起很大的负面反应。布什讲话次日,《华盛顿邮报》的社论题目是《降低宪法的尊严》,《纽约时报》的社论题目是《把偏见写进宪法》,便可见一斑。

  布什开辟道德文化战场,将会影响两党的竞选策略。对民主党来说,由于南方是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大本营,加上民主党的竞选经费远逊于共和党,因此民主党是否应该完全放弃南方,而集力攻克中部和西南部的“战场州”?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副总统人选,特别是刚退出初选的南方人爱德华兹参议员成为竞选搭档的机会。

  在共和党方面,笔者2月初首先介绍的“倒切尼运动”,近来风声越来越大,以至最新的伦敦《经济学家》周刊也附和这一策略。通过支持宪法修正案,布什继续强化自己的保守本色,而使切尼的角色进一步多余,后者同时又是被格林斯潘驳斥的“赤字无关紧要”论的提倡者。难怪《经济学家》渲染共和党应该起用政治立场中庸的科罗拉多州长欧文斯作为布什的竞选搭档。但是临阵换将乃弱势之象,布什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出此险招。

  总之,如果伊拉克战争和经济-就业问题继续没有起色,利用宗教和文化课题的“焦土战略”将成为布什连任的唯一法宝,也是欧美之间大西洋越来越宽的另一标志。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于时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