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侠骨柔肠“霸王花” 走近江城女子特警中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2:49 新华网

江城女子特警中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7日电明天将迎来第94个国际妇女节。谨借此文向我省广大的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

  特警,又被称作是“飞虎队员”。江城,就有一支“女子飞虎队”。

  武汉市公安局特警大队下属的女子特警中队成立于1998年11月,现有女队员18名,
基本都是从警官大学、海军陆战队、体育学院挑选出来的优秀人才。

  “三八”前夕,这支巾帼队伍荣膺省人事厅、省妇联共同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称号。记者走进这座颇显神秘的特殊警营,探访江城神奇“霸王花”。

  特殊战斗:乔装救人质夜行钓色魔

  现任特警大队副队长的杨家慧,曾担任第一任女子特警中队队长。她告诉记者,6年前上级决定成立这支“处置特殊暴力案件及其他特殊公安保卫任务的警察队伍”。

  所谓“特殊暴力”多指案件涉及女性,而女警处置这类案件具有天生的优势。

  2000年4月6日,汉口堤角小区发生一起恶性劫持人质案,一名李姓男子杀死一人后,用刀顶住姘妇高某的喉咙,在四楼窗口与警方对峙,引得数千人围观。

  局面从凌晨3时僵持到上午10时。有关领导最后决定:出动女子特警队,混杂在街坊中,另派数名男特警队员从楼顶悬绳靠窗,形成内外夹攻。

  练柔道功夫的女队员李红、李红梅奉命出击。她们从居民家中借来两套便服,乔装成居委会女干部,夹在人群中上了四楼“劝说”凶徒。

  男队友的身影在窗口一闪,就在凶徒回头看的刹那间,两名“女干部”鱼跃扑上,一个将女人质抢离刀尖,一个使出柔道中的绊摔,迅速将持刀凶徒制服。

  杨家慧说,实战需要女队员过硬功夫,更需超人胆识。“前年湖南色魔段国诚在武昌连着杀害了数名夜行女子,我们深夜装扮成独行打工妹,引色魔出洞。”

  “行动持续半个多月,一名女队员要从深夜11点走到凌晨4点,来回在灯光昏暗的小巷里穿行,虽没有钓出色魔,但顺带‘拎’出了一些见色起心的小混混……”

  “神枪手”跆拳道冠军:个个身怀绝技

  女子特警队18名队员,个个身怀绝技,有全国跆拳道冠军、全国青年柔道亚军、全国武术亚军,还有多次在全国射击赛中拿冠军的女神枪手。

  现任女子特警队队长陈蔚留一头秀发,白净的脸庞透出逼人英气。她曾在山东举行的全国32城市巡警射击赛上,被公安部封为“神枪手”,又在北京举行的11城市巡警、防暴警交流大赛射击赛上取得冠军。

  有一场是实用射击比赛,要用77式手枪在267秒内完成四种不同姿势、三种距离、60发子弹的速射,陈蔚最后以594环夺冠,整整领先第二名6环。

  陈蔚从小练太极拳,特招进体院学习散打,后又特招进了特警队。算起来,她是陈式太极拳的第21代传人,其父陈湘陵原是一名国际武术裁判。

  以一敌三:汗水浇铸铁骨

  女特警有多厉害?有一次,搭公交车上班的女队员陈志华遇上一名小偷,当即制止。气急败坏的小偷仗着人多,在车上起哄,小陈怕影响车内其他乘客,没吭气。等车一到站,她就跟着三男一女下去,大喝一声:站住!

  就在站台边一块空地上,小陈一人对三男,三拳两脚,将这伙窃贼全部打趴在地。3名窃贼到了派出所,才知道今天遇上了特警,直叫“倒霉”。

  功夫都是练出来的。她们每天早晨5:30出操,首先进行5000米负重40公斤的沙衣、绑腿越野跑,然后是引体向上、俯卧撑、打千层纸、水泥桩等力量和硬功训练;上、下午安排搏击、射击、战术、攀登等警事技能训练。

  抗打击训练是必修课。她们双手后背,两腿叉开,任凭男陪练拳打脚踢。到晚上休息时,有的女队员身上肿胀得连衣服都脱不下来了。

  演出归队:求爱信像雪花飞来

  “你们一个个功夫这了得,怕是没男人敢娶?”采访中,记者开起玩笑。

  “才不会!托人到我们这里找对象的多得很,有大学教师、国家公务员,当然更多的是警察。我们选对象也要百里挑一咧!”杨家慧也跟记者开起玩笑。

  “队员个个漂亮,但与同龄女性比较起来,浪漫时光却要少一些,毕竟,特警队实行军事化管理,一周只能休息一天,而且要24小时待命。

  “我们的优点就是性格直爽、透明,单纯,别看训练场上如龙似虎,可回到家里也有似水柔情……

  “休息时,我们也会化一点淡妆,在街上回头率高得很!每次参加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回来,一段时间求爱信会像雪片飞到队里!”(记者张明泉通讯员徐建明李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