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遭冷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社开罗3月6日电记者吴中敏

  继美国总统布什2月初提出一项在中东推行西方式民主和资本主义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之后,美国政府最近又派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到一些中东和欧洲国家游说,以寻求这些国家的支持。然而,“大中东民主计划”一出台即遭冷遇,一向不能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却表现出空前团结,一致反对美国的计划。

  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酝酿已久,布什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一方面是为了配合国内日趋白热化的总统大选,展示他在外交领域的胜利,争取民意;另一方面,伊拉克战争不仅使美国的“眼中钉”萨达姆成为阶下囚,而且促使一向与美唱反调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主动放弃核发展计划,布什觉得此时推出“大中东民主计划”可以畅通无阻。但是,阿拉伯联盟(阿盟)、一些阿拉伯国家组织以及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元首都对美国的计划表示强烈反对。

  最先对美国计划“发难”的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他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国家打着“改革”的旗号“将外部世界的意志和方案强加于他人”。穆巴拉克的态度获得绝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元首的支持,3月1日在开罗召开的阿盟外长理事会紧急会议和3月2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都表示反对这一计划。一些阿拉伯国家媒体也纷纷对这一计划进行了批驳。

  “大中东民主计划”几乎触及到所有中东国家的切身利益,遭到反对也在情理之中。这一计划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在中东国家实行西方式民主。如果美国的政治改革方案得以实施,中东地区绝大部分国家领导人目前的执政地位必将受到威胁。按照这一地区的传统,中东国家领导人实行世袭制,虽然不合乎法律,却被老百姓接受。“大中东民主计划”也难以获得阿拉伯国家精英阶层和普通民众的共鸣。尽管中东地区国家的知识分子时常发出要求改革的呼声,但他们也认识到,改革必须符合中东国家的国情。如果不顾中东地区的现状,强行推行西方式民主,其结果可能就是非洲大陆的翻版,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中东地区相近,美国在那里推行民主使非洲大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内战频繁,这是阿拉伯国家各阶层都不愿看到的。

  “大中东民主计划”使用了广义上的中东地区定义,除了阿盟22个成员国外,还将以色列、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也纳入大中东地区的范畴,这也是引起阿拉伯国家一致反对的原因。阿拉伯国家担心,一旦以色列被纳入大中东地区,它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不付出任何代价就恢复了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正常化。而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以色列和土耳其的实力都在阿拉伯国家之上,这将使阿盟名存实亡,并进一步削弱阿拉伯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此外,阿拉伯民族同根同源,一直将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视为阿拉伯民族共同的历史使命,而“大中东民主计划”只字不提目前的巴以冲突和伊拉克局势,阿拉伯媒体批评美国推出这一计划是为了逃避其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应承担的责任,并指责正是美国对以色列一味偏袒导致巴以矛盾久拖不决。

  “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提出也令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感到切实的压力,特别是计划中所描述的中东国家经济落后、社会发展程度滞后的现状令他们触目惊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认识到,只对“大中东民主计划”说“不”还远远不够,阿拉伯国家一方面必须争取用一个声音在国际事务中说话,加大抗衡美国的力度;另一方面,必须在各自国内实行与本国国情相符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为此,3月1日举行的阿盟外长理事会紧急会议通过了有关阿盟改革的统一方案,并准备提交将在本月底举行的阿盟峰会讨论。阿拉伯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峰会将提出一个阿拉伯国家都认同的中东改革方案,作为对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回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