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谈政绩观:老老实实做人 堂堂正正为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09:1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丁海明

  ●把握方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校正政绩观

  ●从我做起: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立政绩观

  ●着眼长远:依靠制度建设规范政绩观

  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政绩观,执政之大事,亦不可不察。

  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也是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为官的品格基础。作为政风建设的核心观念之一,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成为军队人大代表的热门话题。

  1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人民群众最反感的“政绩”有“三功”:好大喜功,急于显功,夸绩邀功。“三功”掩藏着两个字:“私”和“虚”。

  靠什么“祛‘私’治‘虚’”?军队人大代表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本质,以求真务实为精髓,是祛“私”治“虚”的对症之药。来自第二炮兵的李广琪代表说,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创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所以,只有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以此校正政绩观,才能牢牢把握政绩观的正确方向,保证不“跑偏”、不“越轨”,有效规避盲目建功、急于显功、造假邀功。

  政绩观,是对政绩所持的态度,是对为谁创政绩、怎样创政绩、如何评价政绩的理解。卢津平代表认为,共产党人怎样正确认识政绩、如何对待政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给出了明确答案:“造福一方”是真成就,“造势一时”是假政绩;政绩不是吹在自己嘴上,而是树在百姓心里。只有把对党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干出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政绩。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希望看到的,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要求的,更是党员干部应该躬身实践的。说到底,共产党人的政绩,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2人们在工作中,常会发现有的事是雷声大雨点小、只开花不结果,中看不中用;而有的是细火慢功夫,看起来动静不大,实则事关部队建设大计和官兵利益之本。其中的是非之辨,不同的取舍之道,鉴别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考验着从我做起的勇气。

  牛志忠、朱凤云两位代表对此感慨良多:做表面文章也许能争来一时热闹,却最终带来无穷贻害;沉心静气打基础需要耐得寂寞,却能受益长远。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政绩,才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才算真正为党的事业做出了贡献。

  来自沈阳军区的张世显代表说,令人欣喜的是,求真务实的观念正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中。以演兵场为例:华而不实的观礼台少了,告别了剧本般的“演习脚本”,“常胜连”的锦旗奖状少了,战斗力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演兵场是战斗力的赛场,也是政绩观的考场。代表们说,只有从我做起,以求真务实精神确立政绩观,才能始终把“打得赢”、“不变质”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常谋打赢之策、常想打赢之法、常练打赢之术。

  3就在“两会”前夕,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提出新的政绩考核标准,要求注重先进生产力的培育和提高;注重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总协调;注重“三个文明”的整体推进;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这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来自济南军区的于桂生代表认为,这对于我们考察政绩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政绩并非像1+1=2那么显而易见和容易计算。如同打枪瞄准要“避虚光”,分析政绩更要鉴别虚实难易,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所以,考察政绩需要科学的“度量衡”。

  代表们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改进政绩考核评价方法,建立健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规范,完善定期考核和日常考核制度。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主观努力,也要看客观条件;既要看眼前,也要看长远。来自南京军区的顾惠生代表说,近年来,各部队探索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政绩考察制度,既能通过量化的数字反映勤懒,也能通过细致的分析辨清虚实,还有相应机制追踪问效问责,依靠科学和法治走向公平和公正。

  一种科学理念只有上升到制度层面,才能管根本,管长远。吕志代表说,靠制度建设规范政绩观,也就规范了用人导向,创造着鼓励干部干事业、支持干部干成事业、激发干部干大事业的气候和环境。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