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国防费规模偏低 将坚持勤俭建军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20:40 新华网

  2004年中国国防支出增加218.3亿元,增长11.6%。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财务部部长丁继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国防费水平相比,中国国防支出仍然处在较低水平,需要坚持勤俭建军的原则,提高国防费使用效益。

  丁继业为记者进行了这样一番国际比较:从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看,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2%到5%之间,平均为3%左右,中国目前只有1.7%左右,在世界
上处于较低水平。从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为15%左右,中国约为8%左右,比例也是偏低的。从军人人均国防费看,目前美国已接近30万美元,英国、日本接近20万美元,中国仅1万美元左右。资料表明,在国防费的绝对额上,中国仅相当于美国国防费的6%左右,与日本、法国、英国等国相比,也有较大的差距。

  “可见,虽然这几年中国国防费逐年有所增加,但投入是有限的,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相对规模,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相比都是偏低的,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军费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丁继业说。

  丁继业表示,近年来,适应中国财经改革要求,中国军队积极推行军队预算制度、采购制度和社会化保障等改革,以及资金集中支付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军队的编成和结构优化,军队保障社会化等改革也已迈开步伐。中国军队将坚持勤俭建军方针,积极推进军队财经改革,严格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来源:新华网记者曹智徐壮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