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知名人士批评当局得了“大陆痴”“人权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6日电(记者陈斌华张勇)曾任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的陈长文律师指出,只要一碰上“大陆”二字,台湾当局就好像发痴着魔一般,原来常挂口上的人权理念,瞬间就被拋入九霄云外,好像得了“大陆痴”、“人权盲”一般。

  陈长文6日在《中国时报》发表专文指出,只要扯上大陆,基本上无分是大陆居民还是台湾地区居民,不管是4年前的国民党当局也好,还是今日的民进党当局也罢,都好像得
了“人权盲”一样,什么人性尊严、人民基本权,通通忘得一干二净,荒谬绝伦的限制规定、歧视措施不胜枚举。

  他列举说,大陆配偶取得台湾居留权的时间,要比外国配偶多上2倍时间;大陆居民对台湾居民的遗产继承额度不能超过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实施了“面谈制”后,负责面谈的官员用不堪入耳的言词羞辱大陆配偶。最近,当局又规定大陆配偶申请来台定居要提出500万元的财力证明,引起社会一阵挞伐,认为这是开人权倒车,最后当局才被迫进行了调整。

  在台湾地区居民方面,陈长文说,台湾当局硬要通过片面的不采认大陆学历,去剥夺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的权利;台湾当局宣布,公务人员长期居留在大陆地区每年超过183天者,将强制停领月退俸(退休金)。领取月退俸,是对公务员理所当然的回报。“他在台湾住可以领,到美国住可以领,到英国住可以领,到刚果、南非住都可以领,为什么到大陆住就不能领?”

  他指出,政治的归政治,人民的归人民,不该迁怒于这些无辜的升斗小民,对他们进行差别性的歧视对待。希望当局今后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给这些来到台湾的平民百姓最基本的“人”的待遇。他强调,也许只有走出‘大陆痴’,台湾当局才可能治疗那缠身已久的“人权盲”。(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