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专家分析:中国增加军费支持国家和平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20:20 新华网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公布,中国2004年拟增加国防支出218.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6%。军事专家罗援分析认为,中国之所以增加军费预算,既是适应国际安全形势新变化和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的需要,也是支持国家和平发展的需要。

  对世界各主要国家军费情况做过长期研究的罗援说,近年来各国普遍大幅度增加军费,大部分国家军费支出已经达到冷战以来的最高点。他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近几年来
年均发生局部战争10.7场,并且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增多,各国所面临的威胁以及他们对威胁的理解正发生着变化,导致各国军费开支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世界各主要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新军事革命,军队发展由人力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也拉动了军费的增长。据了解,美国2004财年国防预算为4017亿美元,加上追加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费用870亿美元,总额高达488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日本2004年度国防预算约合422亿美元,紧随美国之后,名列世界第二。据英国一家研究所的测算,2000年世界上20个国家(地区)军费占GDP的比率平均达到2.27%,今年的数字可能还要更高。罗援说,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虽然近年中国军费有着持续的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占GDP的比率,中国的军费支出都不值得大惊小怪。

  罗援分析,从自身来看中国2004年继续增加军费主要有五个动因:

  一、支持国家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意味着不以战争为手段来攫取财富,这就要求中国必须有遏制战争的能力,遏制战争比打赢战争需要有更强的战略能力,因此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和平发展还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主要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不去与别国争夺战略资源,这也要求增加一些国防投入。

  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赋予人民解放军的使命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保障。要履行这个使命,就有必要增加军费投入,提高军队高技术条件下的自卫作战能力。

  三、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新军事革命表明,军队发展形态已经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科技密集型就意味着资金密集型,以美国为例,一架隐形轰炸机造价约5亿美元,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造价约40亿美元。没有必要的资金投入是不可能推动新军事革命的。

  四、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军队建设为经济建设让路而采取了“忍耐”的政策。中国军队的现状是,正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面临信息化挑战的过渡时期,为了避免进一步与其他一些国家形成“时代差”,中国有必要,也有可能搭乘经济建设的快车,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起来,实现军队的跨越式发展。

  五、落实裁军20万的战略举措。各国军队在实现大规模裁军之初,都面临着一个“先投入、后受益”的过程。因为精简整编后,有大量的复员转业退伍官兵需要安置,他们的家属也面临着重新择业的问题,还有一些军产、装备的善后工作,这些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当然,一段时期后军队会因为现在的较多投入而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来源:新华网;记者孙彦新、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