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勇气”号也找到火星上曾有水存在的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5日电(记者颜亮)美国宇航局5日说,在“机遇”号火星车发现火星上曾有“水世界”之后,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也找到了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雷·阿维德森表示,“勇气”号是在对一块名为“哈姆佛雷”的岩石进行钻孔研究后取得这一发现的。在从着陆区域驶向“邦尼威尔”浅坑的途中,火星车停下来,用打钻机在这块岩石上钻了一个2毫米深的洞,然后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
像仪对其进行了观测。科学家在分析岩石内的矿物质成分后认为,在岩石形成过程中或者岩石刚刚形成之初,曾经有水渗入岩石中,矿物质随水分进入岩石中形成结晶并留在岩石内部。

  科学家说,他们虽然在火星上还没有发现曾有大量水存在的线索,但是在火星地质史上水确实曾经扮演过一定的角色。阿维德森还表示,水是火星上生命存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发现火星上曾经有水并不意味着火星上一定存在过生命。根据现有的观测数据,目前还无法判断火星上的湿润环境到底曾持续过多久。

  阿维德森说,“勇气”号所在的古谢夫环形山区域曾经存在的水量,要比“机遇”号所在的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少许多。3月2日,美国宇航局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机遇”号着陆区域过去曾被液态水浸透,并认为“这个区域应该曾有适合生命居住的良好环境”。

  1月份在火星登陆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原定在火星上进行3个月的探测,但宇航局目前准备让这对孪生兄弟延长80到100天的工作时间,不过前提是火星车的太阳能充电电池板必须能坚持那么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